meta-analysis_20170311_1071
2017 / 3 / 17

我終於等到你,統合分析工作坊!

 

作者:匿名

 

 

meta-analysis_20170311_1071

 

 

秒殺版竟然被我搶到,太幸運了!

 

這是我第二次上新思惟的課程,竟然能夠搶到秒殺版的統合分析工作坊,實在是不勝榮幸 XD 這一堂《統合分析工作坊》延續了新思惟一向的傳統,從一走進教室開始,就令人感到無比愉快,無論是網路速度、電源配置及桌面大小使用上都十分舒適,馬克杯上的全新圖案,令咖啡喝起來更顯美味 XD

 

網路上有人說,「上新思惟的課會上癮,變成一種戒不掉的自我投資。」也許吧,集思台大會議中心的咖啡香,或許真的改變了很多人的人生態度和方向。(從教室後方放眼望去,各種型號的 MacBook、Microsoft Surface 及各家頂規筆電,就知道這是新思惟之友的地方,我沒走錯 XD)

 

 

想上 meta-analysis 很久了!

 

其實我想上 meta-analysis 課程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尤其是做 background research 時,常看到 meta-analysis 的文章,如何判斷是否信服於這類分析的結論,變成一個越來越常出現的問題。

 

每一段時間,無論是為了寫計劃或其他原因,總是需要查閱大量文獻,既然背景資料已經查閱,文章也都躺在電腦裡,如果有能力整理成一個有說服力的結論,也確實比質性描述來得有意義許多。

 

自己做一篇 meta-analysis 的想法,卻因為完全不熟悉統計方法、缺乏適當工具,完全找不到下手的方向。事實上,講更明白點就是一直在等新思惟開這堂課 XD

 

 

都報名了,一定要全力以赴。

 

終於報上了這堂課,當然不能白白浪費這寶貴的機會,於是便決定要花時間做課前準備。我上了博客來尋找 meta-analysis 相關的書籍。拜二十四小時隔日取貨全年無休完全不受一例一休影響 之賜,書隔天就來了。

 

結果勉強讀完前言,進入滿佈公式的實例說明部份,在可怕的根號、log 和 sigma 中間,還穿插著在 CMA 程式如何按鍵、如何選擇的說明,當你好不容易讀懂這一段之後,關鍵部份如何換算 effect size,作者反而爽快的建議你使用他老人家附在光碟片裡的 Excel,用他已經寫在裡面的工式換算真進 CMA (what the……) 然後我就快轉了。然後不知不覺就看到附錄了……嗯。

 

我想,這本書的作者應該很懂 meta-analysis,但是不太懂 CMA 吧。(呃,我絕對不會說它是○南出版社的○○○○○實作:使用○○○與○○○程式)

 

 

感謝校長身先士卒踩遍誤區

 

所以我想大家應該可以理解當拿到數十 mb 的課程檔案(不需要燒成一張光碟附在書本上)及那本薄如蟬翼的課程手冊(絕對不怕壓泡麵把泡麵壓爛)時,有多麼感動。

 

檔案裡無論是 PRISMA 流程圖或是 Excel 表格,都是為了實務設計,把資料整理好填入就能直接送入 CMA 運算,不用靠作者設好的函式算出無法驗證的結果。對於 CMA 每一步驟出現的畫面也是詳加說明,一句廢話也沒有。

 

即使在關鍵點出現的,校長對 CMA 配圖禪意的解說也可謂是恰到好處,減少你浪費思考的雪地矮欄杆及徬徨無助孩子的關連性,更不用 next next next 到最後一步又再 back back back 回去確定最後一步的 baby 和第一步的 baby 是不是同一個孩子,再惆悵自己一事無成 因為這一切校長都幫我們試過了。

 

果然實作時間開始前,校長耳提面命「千萬不要跳步驟」是有深意的,新思惟團隊果然如所承諾的,在上課前幫我們把所有應該跳過的坑、撞過的牆,全試過一篇,再把它濃縮成這一小本手冊封在倚天劍裡,不是,是 印給大家參考。正如校長在手冊裡說的,這就是課程的價值,不用修圖修到天荒地老,新思惟果然是,行!

 

 

感恩新思惟!讚嘆新思惟!

 

至於最後的製圖大賽,我想這應該是新思惟有製圖大賽以來,結果最一致、最難以比評的一次吧,因為照著校長的說明用 CMA 作出來的圖真的每一個人都一樣,套用校長的話,沒得選也好,大家畫出來都一樣,不用吵

 

不過這也顯示了果然選擇這套軟體是正確的,上完課就不用擔心作不出結果。這時我為自己的庸俗,抽了一口涼氣, 對不起校長我真的不是故意要在課前問答截止之後,還去問有沒有考慮發展 RevMan 之類 Mac 相容的軟體,就把 CMA 在我的 Parallels desktop 一直當一直當,動不動就整個視窗一片空白,必須要重 key data,當作上天對我的懲罰吧(淚)。

 

總之,這一次的課程讓我收穫非常的多,能夠從無到有把 publication 需要的所有圖表全部跑出來,實在是一件讓人十分開心的事。也再次證明了新思惟對實作課程的用心。

 

當曾醫師秀出那一張 slide,說明 ES 的基本原則,類別變項用 odds ratio;單位不同用 Hedges’g;單位相同用 difference in means 時,我就知道,選擇這堂課是對的,我沒有白來,更省下了大量寶貴的時間。感恩新思惟!讚嘆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