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meta-analysis_20170806_447
2017 / 8 / 10

學到的不只是統合分析,還有人生。

 

作者:匿名

 

 

00_FB_meta-analysis_20170806_447

 

 

上課的路上,坐一樣的捷運、走一樣的路,我反問自己和上次來上課前,這次的我有沒有不一樣?

 

答案好像沒有,又好像有。

 

 

課後實際應用,嘗到許多甜頭。

 

沒有的是每次都一樣工作疲累,但又對課程感到興奮期待;有的是我已從之前的簡報課程學到技巧,因為 PowerPoint 做得好而嘗到甜頭;因為更能掌握時間管理,工作、論文、生活雜務進行得更順利;因為掌握文章寫作技巧,對自己做的圖表感到滿意,並俐落地寫完糾纏太久的小文章,進入投稿退稿的迴圈

 

然後我發現手上沒有材料了,正在蒐集的資料又還沒完成,因此新思惟國際的《統合分析工作坊》來得正是時候,可以及時治療我這種沒有研究可以做的恐慌症頭。

 

 

身為一個沒有資源與靠山的醫師……

 

記得蔡校長說過(非原話),統合分析這類型的文章,適合各階段的醫師,以新手來講,就是沒有任何資源、沒有材料時,容易入門的項目。而我正是那個沒有資源和靠山的貧窮醫師。當一個新手完成了一篇統合分析文章,可以對該領域有一定的瞭解,從而幫助準備相關領域的研究計畫。

 

 

講師們的思慮縝密和獨具匠心

 

看到講師群中有曾秉濤醫師,立馬就報名了。我和曾醫師同期,但是當自己還陷在寫論文好難的困境中,曾醫師已經是國內 meta-analysis 的專家。這讓我更想來一探究竟,希望可以學到 meta-analysis 的箇中技巧。

 

曾醫師把專業的內容上得活潑生動,又不失鄉民味。也感謝曾醫師上課中的提示(一枝筆!好有創意!曾醫師你有意識到這是一個古老的黃色笑話嗎?),讓我不會錯過重要投影片。其中講到如何開始一篇統合分析前的評估、文獻搜尋技巧、N-1 法則等,都非常受用。

 

(橙編按:一枝筆竟是黃色笑話?XD 我也沒聽過 XD)

 

張醫師的上課風格則是穩紮穩打,好像是在講一個故事,這個故事的起承轉合,反映了他清晰的思路和寫作的技巧,他做的領域是疼痛,和我的本科有點相關,因此更能感到他思慮縝密和獨具匠心之處。如果今天是我先寫這個題目,有辦法寫得比他好嗎?好像無法,這就是張醫師的功力吧!

 

蔡校長的上課內容一如往常的精彩,只是一些以前上課上過的技巧,回家自己要用的時候又遇到問題,例如:字型和行距其實 journal 都有規定了要怎麼辦呢?這次問校長,得到了校長寶貴的個人經驗。

 

從校長身上,又進補到投影片設計和上台報告的技巧,學到的不只有統合分析課程字面上這麼單純。

 

 

Meta-analysis 是專業,不是投機行為。

 

大部分的同學都覺得看到自己做出 forest plot、funnel plot 很感動,我也一樣,覺得在短時間學會搜尋文章和作圖技巧很興奮,也很感嘆 meta-analysis 真的也是一項專業,與 clinical study 隔行如隔山,常常可以聽到不了解的人在批評寫 meta-analysis 論文是一項投機的無本生意,這樣的想法是很膚淺的。

 

課程到了尾聲我已經有點坐不住,迫不及待想回去研究張醫師介紹的 JANE 系統,解決我最近被退稿的困擾,手好癢好想快點回去打開 PubMed 文獻搜尋,期待也能生出一篇 meta-analysis 文章,期待下次再去上新思惟的課程時,我能又更進步!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