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180826_1355
2018 / 8 / 31

課程重新喚起了失蹤許久的研究魂

 

作者:匿名

 

 

Meta-analysis_20180826_1355

 

 

「研究」原本已從我的職涯中消失

 

原本是高教體系醫護類背景的訓練,在當時學校與老師的光環庇蔭下,提計畫、寫文章、做研究是再也平常不過的事。畢業後因緣際會進入科大任教,因技職體系學校的教育目標與特性,學生就業能力才是王道,在主客觀的環境影響下,認分收起繼續做研究的「妄想」,就當一個小小螺絲釘老師,好好訓練學生未來工作的能力,讓學生能在職場競爭中存活。

 

在過去一段不短的時光中,若教學中發現有助於學生就業競爭力的專業技能,就自己去在職進修,參加技能檢定,以身作則主動學習,多年下來也讓我「斜槓」了不少過去不敢想像的領域,但因為當時學生也認分學習,畢業後的發展也如預期,就算是繁重的教學輔導工作,也就甘之如飴了。

 

 

差異化教師能力,「研究」重新被重視。

 

但是近來少子化的浪潮,一波波地襲向教育界,從小學、中學到大學,私校首當其衝,技職體系更是如此,環境的改變、人的改變,為了差異化教師能力,迫使「研究」這一塊又重新浮上檯面,要重新開始當然沒問題,但現實是要人沒人、要錢沒錢、要設備沒設備,只剩老師「幾摳郎」,除了賣腎的選擇外,dry lab 看來是唯一解。

 

我也是 BBS 的老骨頭,台大椰林、成大資工、中山美麗之島,再到 PTT,因為背景關係,特別會留意醫護背景的網友出沒,當時的犀利鴨的發言讓人印象深刻,輾轉得知我也不知道怎麼知的 是後來部落格和臉書的蔡醫師,再到創立新思惟成為蔡校長。網路很可怕吧!你都不知道竟有有陌生人一路看著你成長, 依舊是邏輯清楚,言語犀利的風格,善於應用手邊的資源創造自我價值。

 

看著校長分享各式研究者的發展機會與方法,讓我這偏安一隅的老骨頭十分汗顏自己的行動力在哪裡?,過去幾場 meta-analysis 的課程很有興趣參加,受限於上課的時間與金錢,私校的小小老師經濟能力和顏回一樣,想久一點就沒機會了,這次的活動剛好辦在暑假,也剛好有一些演講外快,和老婆報備一下就衝了,結果老婆(也是私校老師)和我一樣跳坑,這個月我家喝西北風,報完名覺得 8 月底的課程還早,東忙西忙轉眼時間就到了,趕快完成校長交辦的課前作業,校長有留心每一個參加的學員,還在 FB 上找到我哩,等待上課。

 

 

從硬體到軟體,細節決定一切。

 

當天的場地及接待人員就可以看得出來用心,台大的場地似乎沒有提供每個座位電源,應該是新思惟同仁自己拉的延長線,還很細心地用膠帶貼好。實作協助的講師自備板凳長期抗戰,以應付學生的怪問題。

 

細節決定一切,上課的品質也能期待,從校長的開場到凱閔醫師及秉濤醫師的論文寫作分享,一天的課程讓人經歷了很棒的心流體驗,這種學習狀況是每位老師夢寐以求的課堂狀態,真的要我對於每一個題目提出心得,我覺得很困難,但是最後可以理解講師群所提到的研究挫折及解決之道,沒錯!研究就是這樣做,重新喚起了失蹤許久的研究魂。

 

 

執行力才是決勝點

 

課程最有價值的,是失敗的應對方式,如何善用工具及資源解決問題,如果只是說說自己的成功經驗,那只能拍拍手說好棒棒,但是社會現實並不是如此美好,講師們可以不藏私地敘述自己走過的坎坷路,告訴同學在飛機上要先寫兩句論文才可以看電影,回家要寫完兩句論文才可以睡覺。

 

新思惟團隊分享了這麼多的經驗,我的結論:「執行力才是決勝點」,謝謝團隊的用心。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