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170311_0200_FB
2017 / 3 / 17

成為專業醫學知識的說書人

 

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神經醫學部 莊介森 醫師

 

 

meta-analysis_20170311_0200

 

 

希望從統合分析中找出治療病人的最佳解

 

開始從事臨床工作後,總會遇到一些疾病診斷和處理上的難題,不知那一種檢查是最有效的?哪個醫療決策對病患是最好的?因此就會在網路和期刊中找答案,但是在浩瀚的醫學期刊中,總讓人茫然不知所措,愈看愈無法下決定。

 

研究結果有正向、負向的,我們也會疑惑這些結果可以套用在我們的病人嗎?族群、年齡、研究的收案條件都不同,我們又如何看出這些研究的差異?這時meta-analysis 就像這些醫學期刊的摘要和結論,文章的作者經過系統性的搜集、整理並評價所有相關研究結果,經過統計及製成圖表後,將結論告訴讀者,讓讀者用最少的時間掌握這領域的重要知識,並讓臨床有遵循的參考。

 

 

不只心動,更付諸行動。

 

從之前的新思惟研究論壇,對講師在 meta-analysis 的成就感到非常欽佩,這次很幸運可以參加這個工作坊。一拿到 CMA v3 這個軟體就趕快去買一本書,跟著書的內容開始自我演練,中間會卡關和碰到不太理解的名詞,就得在網路上去搜尋,這樣也耗費不少時間。

 

上課當天跟著講義實作,卻非常的順利,這時我才體悟到新思惟的用心,他們已經把初學者可能遇到的關卡和可能犯的錯誤一一破解,讓每位學員將試誤所耗費的時間成本降到最低,優化每一個操作步驟,讓學員用最短的時間學會使用 CMA,而專業人員最貴的成本就是時間,新思惟善待大家的時間,讓學員能專注於自己領域的研究及論文的完成。

 

教學的更高層次,是啟發。

 

在聽三位講師上課時,更讓人覺得連眨眼都是浪費時間,無論是研究的規劃、論文的架構、重要的專有名詞、文件的搜尋和圖表的優化,每堂課的含金量都超高,之前看書時的疑惑在這些課都得到很好的解答。

 

蔡校長有說過,新思惟不是想要強加灌輸知識,而是啟發,因此在上課的過程就激發學員有更多想法,而哪些想法可行?如何跨越鴻溝?如何避開地雷?將想法行動並落實,就是整個工作坊的核心精神所在。

 

上完課之後,當自己有一個臨床的想法,不知道這證據等級如何?可不可靠?從今以後也可以自己做 meta-analysis 系統化的蒐尋這個領域的文獻,整理分析、評價其內容、建立成表格、將資料輸入電腦,就會得到一個統計結果和圖表,憑藉我們在這領域的專業知識,完成一篇論文。

 

 

專業醫療知識的說書人

 

這時我們就像一個專業醫療知識的說書人,將統計和結論告訴全世界,這真是一件非常酷的事情,除了發表論文以外,其實也幫助世界上其他國家的醫療人員。

 

非常感謝新思惟安排這樣的課程,從課前提問和解答、課程內容的編排、互動實作時每位老師的用心,每一個環節都看得到這個團隊的細心,在緊湊的課程中每位學員都滿載而歸,回家時在高鐵車廂中,仍然意猶未盡的回顧上課時的照片,希望能趕快完成一份屬於自己的 meta-analysis。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