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Meta-analysis_20180311_0586
2018 / 3 / 16

醫學界因為新思惟,多了點活力。

 

作者:柳營奇美醫院 魏君卉 醫師

 

 

Meta-analysis_20180311_0586

 

 

Q1:我曾經上過《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為何還選擇再上統合分析?

 

A1:簡單說,就是我沒有克服健保庫資料的門檻。資料申請貴且麻煩、對於軟體操作我較沒有概念,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心理障礙。但又不甘於被研究這件事情困住,所以希望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Q2:上了《統合分析工作坊》,感想如何?

 

A2:非常慶幸給了自己再一次機會。因為學費真的很貴,儘管很忙,但我仍然完成課前論文的閱讀,還將所有課前問答看過一遍,並想好在課堂上要解決哪些問題。

 

預習是絕對必要的。因為課程上講師會分享心法,需要專注的理解吸收,還要寫筆記。不可能有任何空檔去看這些應該在課前就得看的資料。七個半小時一下子就過去了。這段時間,我只去了兩次廁所,午餐也只記得便當很大很豪華,但內容完全沒有印象。全部的精神都拿來上課、實作。

 

既然要花錢了,睡飽一點,認真預習才能事半功倍。

 

 

Q3:統合分析工作坊,解決了哪些疑問?

 

A3-1:多少論文才叫夠

 

當住院醫師時,讀一篇人家寫好的 meta-analysis 就覺得麻煩,完全無法想像自己若要寫,得讀多少論文。在工作坊中,講師對要蒐集的論文數字、如何根據搜尋出來的論文量調整關鍵字、如何決定文章是否留用,有非常具體的建議。這是打通論文寫作的第一關。

 

A3-2:統計軟體如何使用?

 

這應該是上這堂課絕對重要的一部分。對照健保資料庫需要使用程式語言,統合分析的軟體 CMA 相對容易上手許多。之前讀 meta-analysis 看不懂的統計方式,也因為摸到軟體後漸漸理解,因此是雙重收穫。

 

A3-3:如何決定投稿期刊?

 

上課中,講師分享在蒐集文章的過程中,可以注意哪些期刊對我們的主題有興趣,喜歡收 meta-analysis,而且算 original article。對於寫作小白來說,簡直是拿著探照燈引路,讓我們不迷失在茫茫大海,非常感謝。

 

 

Q4:參加工作坊,有何額外的收穫?

 

A4:看一下有興趣做 meta-analysis 的都是那些人。說真的,兩次工作坊參與者給我的感覺都是比較害羞嚴肅,和新思惟大拜拜那種歡騰的氣氛截然不同。再加上課程內容蠻硬的,大家光理解、實作、趕車,就焦頭爛額,其實沒有太多時間互動。

 

但是幾句閒談中,能交換面對論文寫作的期許、疑慮、壓力,頓時會覺得原來大家都是一樣的。起步都很艱難,內心都會自我懷疑,一起打氣一起加油。同溫層真溫暖。

 

事情用想的,似乎都很難。但做下去後,問題一個個克服,最終還是會有到頭的那天。講師也是一段一段文章,慢慢累積出來。(就像我這幾天忙爆了心得拖到最後一天晚上才寫,但也終究是生出來了一樣 XD)

 

大神,都是從凡人開始修煉的。(釔編按:恭喜魏君卉醫師課中修煉有成,獲得「統合分析製圖大賽」。)

 

 

Meta-analysis_20180311_0791

 

 

捲起袖子,幹活拚獎金。

 

對 meta-analysis 產生了興趣,且覺得自己應該做得到。回到醫院,問了助理後才知道 IF 有 2 分以上就有 6 萬獎金。而且升等後薪水可以不要被扣 10%,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誘因。特別整理了自己的行程表,做好注意力濃縮。準備捲起袖子,幹活了。

 

最後再次感謝蔡校長,走在最前頭,然後呼朋引伴讓大家一起玩。整個醫學界因為新思惟,似乎多了點活力。也因此認識了一些其他醫院不同專科的醫師。蠻好的。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