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clip_jad_tsengpt_share16
2017 / 11 / 13

組隊打怪的研究模式

 

作者:文信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探討「正念」做為躁鬱症輔助療法之效益的統合分析研究,獲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刊登!

 

 

01_clip_jad_tsengpt_share16

 

 

今天我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如何「以文會友」,藉由寫論文認識各方朋友、與了解更多領域的治療技巧!

 

 

什麼是正念治療?

 

正念治療的觀念與方法從古老年代就存在於各國宗教儀式或修行之中,透過冥想與內觀的手法來發現自己內在的情緒與障礙。然後藉由這個「發現」,來迴避這些障礙,進而達到目的。

 

舉個例子來說明正念治療:「在昏暗的房間移動時,路上充滿障礙物,很危險;透過正念治療,你可以打開燈,藉由繞過障礙物順利到達出口」。

 

在此先聲明一下,雖然我完成了正念療法用於躁鬱症的療效研究,但是我自己完全無法「被做」正念治療,因為我閉上眼睛兩分鐘就睡著了!所以正念療法比較適合用在難入睡、也願意配合的人。

 

 

為什麼會想做正念治療的研究?

 

正念治療聽起來實在很玄,完全不像我這類實事求是者會想碰觸的主題!會接觸到這個主題,是因為某個機緣、我們在組織一個統合分析研究論壇時,恰好有朋友對這個主題有興趣。

 

當初決定要做正念治療的研究時,其實還是有點猶豫,因為自己對這東西不熟,很怕被聽眾問到如何操作正念治療。果不其然,實際演講時真的被台下的專家問倒了!

 

後來在撰寫論文的過程中,靠著不斷涉獵「正念治療」相關研究、加緊作功課,才漸漸對正念治療越來越了解。

 

 

從無到有,最辛苦的一段。

 

當小河流從高山上開始它的旅途時、勢單力薄,但只要持之以恆,自然會有志同道合的夥伴匯入這條渠道,集合成一條長江大河!

 

我剛開始走上統合分析這條路時,也不被看好。回想當時一窮二白,不要說研究室、連燒瓶都沒有,只有老婆的愛心相伴。所幸透過林博彥主任介紹,我才算正式進入統合分析領域。

 

進入統合分析領域後才發現,這類型研究可以跨越現實生活中的許多阻礙(不用研究室、研究員、研究細胞、研究動物),然後達到發表文章的目標。

 

 

起飛後,便可組隊打怪。

 

隨著個人的文章發表數到達一定程度,便會開始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一起討論與研究。

 

我們團隊也發展出另一種「組隊打怪」的研究模式:就是共同擬定一個大主題,接著圍繞這個主題、各自擬定有興趣的子題,然後進行分工合作、收集資料、與撰寫文章的流程。文章發表之榮耀當然也是歸屬於團隊中的每個人。

 

就這樣,我們團隊的文章從 aripiprazolepaliperidoneketamine in ECT 療效、一直延伸到這篇「正念治療」。論文題目則橫跨傳統治療(藥物)到非傳統治療(ketamine in ECT),從有形(藥物與 ketamine)到無形(正念治療)!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