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clip_pnpbp_tsengpt_15_share_meta_analysis_20170604-155
2017 / 7 / 27

寫作好處:結交研究路上大師級網友

 

作者:文信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關於 aripiprazole 用於躁鬱症之統合分析研究,獲 Progress i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and Biological Psychiatry 刊登!

 

 

00_FB_clip_pnpbp_tsengpt_15_share_meta_analysis_20170604-155

 

 

為何要寫作?

 

過去,曾經有人問我:「你又不待醫學中心,為什麼要一直寫作呢?」

 

這個問題在我到了診所後,更加進化為:「你連醫院都不待了,為什麼還要一直寫作呢?」

 

坦白說這個問題的答案,我自己也不知道……。

 

 

寫作能擴展交友圈

 

「不寫不行,一家老小都靠這個過活?」其實沒有,在診所寫作並沒有任何實質上的利益。

 

「強迫症發作了,沒有把之前的東西寫完,停不下來」事實上也未必,因為現在手邊的主題有一半以上都是後來才發掘出來的。

 

「實在太無聊了,排遣時間用」這更不是理由,因為人生還有很多重要的事情要做,絕不只是寫文章或工作而已!

 

這個問題的答案,直到這篇文章刊登後,才勉強有一個堪用的答案:「寫文章,是交友的管道,增進人與人互動的橋樑」。

 

有來上新思惟《統合分析工作坊》的同學都知道,我上課的時候很喜歡舉一個例子,佐證邀請關鍵作者加入研究團隊的重要性:

 

「我在撰寫某篇文章時,將所有數據整理完畢,統計順利完成,甚至圖表都已經搞定後(光是前面這一大段就已經因為資料整理問題而重來數次以上),因緣際會,我們邀請到國外做這個主題的專家加入團隊。對方立刻指出我們收錄的其中兩篇文章是使用同一群受試者的結論,所以不可以重複納入!結果我就又要再次重跑統計了……」。

 

現在,當時舉例的那篇文章正式上線,沒錯,就是這篇文章!

 

 

與大師建立筆友關係

 

文章與研究,可以讓你多認識「筆友」。在過去,我只有在年會或某些國際會議中聽到國外大師級的學者演講,而那些學者演講完之後,我們也無緣認識對方,我們就向兩條平行線一樣,永遠不會香蕉 相交。

 

然而,透過論文寫作,我竟然也能跟國外知名的學者互動,甚至對方還會主動「禮貌性」的問我近況,為什麼文章拖這麼久都沒動靜。別忘了,我只是基層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醫師!雖然我沒有見到他,他也不知道我長什麼樣子,但是我們還是建立起另一種關係:「筆友」。

 

 

大師級筆友最後進化成網友

 

這位大師級的筆友,也在多次互動中,推薦我加入另外一個研究團隊,認識了另外一群國外學者,而這些國外學者的研究主題又帶給我新的連結,對其他領域的研究開始有著墨,也讓我在台灣開始尋找精神科以外的合作對象。

 

筆友的筆友就是筆友,眾多筆友形成的網絡就是網友。是的,如果今天你問我,寫文章到底為我帶來什麼好處,我一定會一臉正經地回答你:可以交到「網友」!而這些網友又會為你帶來意想不到的刺激與新知,甚至還會為你帶來新的資源與連結,說到這裡,我想大家就會知道,連結越多,你的能量就越大。

 

所以,最後給大家一句話:「好文章,不寫嗎?」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