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cmliu_meta_analysis_20170416-401
2017 / 4 / 21

學 meta-analysis,真的不用出國!

 

作者:長庚科技大學 劉瓊玫 講師

 

 

01_innovarad_cmliu_meta_analysis_20170416-401

 

 

剛剛看著 e-mail,覺得當初的決定是對的。

 

 

可以獲得資訊的地方,我都看過了!

 

圖書館相關書籍,只要有 meta-analysis 的,我都看了,統合分析研習會參加了兩次,重要的概念我都知道,統計看 t test、q test, 看森林圖 forest plot、漏斗圖 funnel plot,我都知道,可是仍然抓不到要點,心想「新加坡、倫敦、紐約都有 meta-analysis 工作坊開課,距離最近的是新加坡,要不然乾脆機票訂了,去參加大師開課,不要再浪費時間了。」

 

還好,沒有貿然下決定。

 

 

請安心服用

 

某天早上八點看到新思惟的 e-mail,《統合分析工作坊》(第一梯次)開課了!開心的不得,終於等到了。下午工作一忙完,沒想到這門課居然以超級快的速度額滿

 

後來看到第二梯次的開課通知(早上七點半),心想:「這次絕對不能再猶豫」,然後,就搶到報名頭香了。

 

現在,不用坐飛機,不用擔心英文能力,不用負擔住宿費用,還有什麼比新思惟的課程讓人放心、安心。

 

剛開始上課是凱閔醫師演講,我以為他在說肩頸酸痛學理,唉呀,要聽學理,我可以翻教科書啊!請快快告訴我,你如何發表成功啊!後來,仔細一聽,他分享了整個 meta-analysis 思考脈絡,如何將 idea 從觀察臨床問題,形成有價值的 original 研究,這不就是我課前的提問嗎!(大驚)

 

 

實作練習是最大的收穫

 

減少嘗試錯誤,省下我們的寶貴時間,CMA 軟體運用,所有的步驟都詳細解說,圖表說明清楚,蔡校長仍然用最最高的標準,將圖表整齊優化,工匠般精益求精,每一次都要這樣要求自己,字型、大小、標點、線條、顏色、字距,所有細節都顯現自我要求,獨具的工匠精神。

 

還有這次幫大家團購,減少我們的花費,瑣碎的工作都幫我們解決了,再再都是要幫助大家加速研究,減少不必要的時間浪費。以前的感受沒那麼深,但當感受到巨大壓力時,時間真的是最珍貴的、需要保護的。謝謝您。

 

還有曾醫師將他在統合分析遇到的問題,不藏私的將解決方法告訴我們,如何與研究者要 raw data?如何面對 reviewer?

 

 

自己真的不一樣了!

 

我要感謝蔡校長新思惟之友們在臉書上的分享,讓我不論是閱讀,或是看問題能力也有了明顯的增長。請原諒我常發 e-mail 叨擾,但自己真的覺得我有進步了。過去提問總是問,為什麼大家都那麼厲害,擁有源源不絕的研究 idea,研究能量為什麼能夠持續不墜…..等等的問題 XD 但這次我的提問,是關於實際操作時所會面對的問題。

 

我發現大家遇到問題的瓶頸都有點類似,而新思惟最大的幫助就是,將容易卡關的地方,一一化解,剩下的,就是自己的努力了。這幾次參加工作坊,也看到了好幾位名字熟悉的新思惟之友,大家一步一腳印,踏踏實實的將所學,逐一實踐夢想。

 

 

每天都多堅持一點

 

凱閔醫師最後 section 的分享,我很感動,他說「從課程結束,坐高鐵開始就思考要做什麼主題,明天的事,今天作」。

 

我看見他認真踏實的人格特質,嚴格自律、自我要求,每天都堅持一點點,設定完成日期。其實大家都忙,時間不夠這件事,實在不能當藉口,我也相信正確的方法,這些一點點成就了現在的凱閔醫師。希望最後這些也能成就未來成功的自己。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