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Meta-analysis_20180826_0701
2018 / 8 / 31

探索新領域,新思惟總是有好工具。

 

作者:義大醫院 神經內科 林煥然 醫師

 

 

00_FB_Meta-analysis_20180826_0701

 

 

相隔一年,再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一樣期待的心情,更不一樣的收穫!(釔編按:林煥然醫師曾參加過《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

 

 

簡報課後,明顯感受到自己的進步。

 

記得一年前第一次報名參加新思惟的《醫學簡報電子壁報工作坊》,大概是接近一種朝聖的心情吧?(笑)想去瞧瞧究竟是怎樣的技巧能夠做出瞬間吸引眾人目光的簡報呢?雖然學費看起來貴森森,但是相信投資自己應該不會錯!

 

當然課程的內容相當精彩完全沒讓我失望,利用這些學到的技巧和觀念.在過去的這一年內,和學長一起在院內開了幾堂簡報製作的課程,居然也得到不錯的迴響,從此對於自己簡報的功力和掌握度,又更加具有信心了。之後在院內或院外的一些演講場合,也覺得得心應手,更明顯地感受到自己的進步。

 

 

臨床問題,得不到滿意的答案。

 

升上了主治醫師之後,時間好像突然變多了?(誤)之前總覺得寫 paper 什麼的完全不是自己的興趣,也不太想花時間研究。在繁瑣的臨床業務中,有時會遇到一些難解的問題,我會試著再回頭去查查教科書,或搜尋一些新的文獻,有時候仍然得不到一個令人滿意的答案。

 

這時我開始思考,或許可以試著整理一些病歷做一些臨床的研究,來解決病人的問題。然而,申請研究計劃的過程中,一些繁雜的 IRB,申請文件甚至主持人資格等,都讓人覺得對於研究的初學者非常的不友善。

 

統合分析對我來說是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似乎不需要太多的學術資源,但統計的東西卻又令我卻步。但仔細想想,凡事不嘗試看看,怎麼知道會不會有趣呢?這時,新思惟的推坑文又開始在臉書上不斷的洗腦,最後終於還是硬著頭皮給他報名下去了。

 

 

課前問答就解決許多問題!

 

以我自己之前上課的經驗來說,先對這個陌生的領域有一些認識,會更有助於課堂上的學習和吸收。雖然是所有精華濃縮在 7-8 個小時,要能夠快速的掌握重點,也是需要一些基礎(當然是像我這樣的研究新手而言)。

 

所以這次課前認真的準備,上網先找了幾篇領域相關的 meta-analysis,看看裡面需要哪些東西,也查了一些文章裡特殊的統計專有名詞。試著去架構一個研究的想法,並且實際從資料庫搜尋文獻。雖然有些還無法完全了解,但是至少有一點基本的概念。正當我苦惱於這些疑問時,新思惟貼心的課前問答集就出現了!許多和其他同學心中一樣的疑惑也跟著迎刃而解。

 

 

跑出圖表的瞬間,有說不出的感動!

 

課堂上三位講者精闢的論述和實用的建議,讓我對這個領域又有更深入的領會。互動實作時間一樣有溫暖的助教群,隨時幫助卡關的同學們突破關卡,跑出精美圖表的瞬間,真是有說不出的感動啊!

 

謝謝新思惟!每當我想探索一個新的領域,總能提供我最實用的工具和最中肯的建議,讓我能更有信心去面對未知的挑戰!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