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innovarad_hwliu_meta_analysis_20170416-376
2017 / 4 / 21

就算沒基礎,也能順利做出 meta-analysis 圖表!

 

作者:萬芳醫院 新陳代謝科 劉漢文 醫師

 

 

01_innovarad_hwliu_meta_analysis_20170416-376

 

 

寫 meta-analysis 應該很困難吧?

 

留在醫學中心工作,難免都有寫 paper 的壓力。但是之前寫一篇健保資料庫的文章,光是 IRB 的申請過程就花了很多時間,搞得心情煩躁。現在簡單的購買資料庫之路被封,健保資料庫的研究難度變高,醫院長官曾建議學 meta-analysis,但也不知道從何學起。而且心裡總覺得,要寫一般的論文都不簡單了,寫 meta-analysis 應該更困難吧!

 

 

把困難的事情變簡單

 

然而新思惟就是這麼貼心,推出了《統合分析工作坊》。課程的設計非常務實,就是要生出成品。上午的課程節奏很快,從如何選主題、如何安排 meta-analysis 文章的結構、如何避開常見錯誤,到專有名詞的說明。

 

其中專有名詞的部分,對我來說是最棘手的。張凱閔醫師說他在學校的生物統計是差點被當,我是比他更嚴重……而且 meta-analysis 的統計又跟一般的研究方式不一樣。但是張凱閔醫師用簡單的比喻,清楚的說明各項專有名詞的內涵和彼此的差別。聽完後至少心裡都有個底,對於 meta-analysis 文章中圖表的解讀也更有概念。

 

 

完全沒基礎居然也能順利完成

 

我在報名課程前,已經先跟了蔡校長的 meta-analysis 軟體 CMA 團購。剛開始安裝好 CMA,開啟程式後,根本也不知道要怎麼玩。卻在當天的互動實作上,僅只是照著講義上的步驟,就可以很順利的產出 forest plot。

 

從講義的操作說明中,處處可見蔡校長的用心,讓新手避開陷阱、節省嘗試錯誤的時間。這部分對新手的幫助很大,就像課程規劃的概念一樣,我們是要寫 meta-analysis 的文章,不是要當 meta-analysis 的學者。把生出圖表當作學習目標,邊熟悉軟體操作的方式。將新手對 meta-analysis 的恐懼消除,能從漂亮的圖表得到成就感,會更有信心開始自己的 meta-analysis 研究。

 

 

從細節開始扎根

 

最後又要講一下得獎感言 XD!我對製圖的細節,其實也是從以前的小班工作坊慢慢學到的。像是 funnel plot 的字體大小,我從 CMA 跑出來的圖也是大小差距很大,但是 CMA 又沒辦法調整 funnel plot 的大小,只好把圖放到 PowerPoint 裡面去重新標示座標。因為把表格的首欄做成藍色,就要多傳一張也是藍色系的 PRISMA 圖,才能顯示出整體感。

 

因為前一次工作坊得獎時,缺點是圖說沒有很完整,這次就特別注意要把每張圖的說明都寫好。在每個人的初步成品都幾乎一樣的比賽,必須要注意細節才能脫穎而出。

 

另外,因為是第二梯次,同學們還沒有太多作品可以參考,我能得獎也算運氣不錯。以後校友就知道有哪些細節需要特別小心,蔡校長挑選作品的難度應該會更高

 

(仁編按:劉漢文醫師參加過我們許多大大小小的課程,有趣的是,劉醫師在研究相關課程的得獎率超過 5 成,相當的高,先前已經順利得到《臨床研究與發表》以及《醫學論文與寫作》兩個工作坊的獎項,現在的又再度拿下《統合分析工作坊》,非常不簡單 XD 恭喜劉漢文醫師。)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