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Meta-analysis_20180311_0421
2018 / 3 / 16

老師沒教的寫作技巧,這堂課救了我!

 

作者:嘉義榮民醫院 護理部 許佳茵 護理師

 

 

00_FB_Meta-analysis_20180311_0421

 

 

上過其他課,卻還是寫不出論文。

 

會來報名參加《統合分析工作坊》,有相當大的原因是目前臨床很重視實證啊!每家醫院、每間學校都說以實證為導向,雖然有上過醫院開的實證基礎課程,但也只學會如何評讀實證文章、做出讀書報告及案例分析,真正要能端得出檯面,寫出一篇統合分析時,卻發現心有餘而力不足,好多難關啊!

 

正好看見新思惟國際開設《統合分析工作坊》,也有許多學員發表統合分析文章的例子,於是就來報名一探究竟!

 

(橙編按:佳茵是新朋友,感謝信任,第一次來就連報兩堂,包括前一天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

 

 

寫作與修改都有能依據的技巧

 

第一堂課清楚地講出為什麼很久以前就有的手術方式,現在仍要被討論,如何評估及設定族群、措施及結果,文獻該如何帶才能帶出其價值,讓我對於統合分析的規劃有初步了解。

 

第二堂課將文章要特別注意的地方,書寫時應針對哪些角度切入說明得相當詳盡、清楚,該怎麼寫才能不讓審稿者退稿的新技巧皆有傳授,讓我在寫作時能有個修改的依據及方向。

 

 

原來統計沒有想像中這麼難

 

第三堂課「那些重要的專有名詞:Meta-analysis 重要數值」。看到這個主題,原本想說完蛋了!一定會有一堆看不懂的統計東西……,但講師用簡單的方式講解統計,而且只講重要的差異、易混淆處,一下子整個脈絡就清清楚楚,上完課並沒有很頭痛的感覺,讓我鬆了一口氣。

 

 

在自己的電腦上跑出圖表,成就感大增!

 

互動實作時間,想說我真的跑得出圖表來嗎?但照著手冊上一步步做,還有照著手冊上一次次給自己打氣,居然順利完成了耶!第二個實驗再跑一次時也沒有遺忘太多,摸索下竟覺得這個軟體也還蠻好玩的!看到自己畫出的圖表真是有說不出的成就感!

 

 

許多細節都是學校老師不會教的

 

第四堂課「我是怎麼搜尋文獻的:以發表為導向」這部分是我最想了解的,因為在研究所找文獻時總是不斷碰壁,一直被老闆嫌文章數不夠,嫌到很想放棄,這堂課真是救了我!簡單說明搜尋文獻的訣竅及技巧,我會多練習的!

 

第五堂課原以為圖表沒什麼,隨便做做就好,但經由蔡校長給的實例發現,圖表做得好不好,真的可以決定一篇文章的生死,課中也詳細說明圖表製作應注意哪些細節,甚至非常善良的送我們好看的流程圖使用,受用無窮。

 

最後一堂課,講師說明研究路上可能會碰到的困難有哪些,以及如何一一突破,雖然目前還沒有統合分析的文章要發表,但相信這些訣竅會在未來幫助很多。

 

不得不說,整個工作坊進行的速率真是快、狠、準,相較前一天的《簡報架構與視覺分析工作坊》還可以有些許時間寫下草率筆記,這天的課程精準到來不及抄了呀!只能拍照!拍照!但吸收程度應是沒有相差太多,至少大部分都有聽懂,就剩回家寫作的練習。收穫滿滿,滿載而歸!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