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Meta-analysis_20180826_0519
2018 / 8 / 31

跟坊間其他課程完全不同,真的能自己做出圖表!

 

作者: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 中醫科 蕭坤元 醫師

 

 

00_FB_Meta-analysis_20180826_0519

 

 

統合分析是一個整理資料的技巧,在課堂上學到將搜尋到的研究,彙整成結果,並且可以發表成期刊,為學術研究貢獻一份心力。

 

一直以來,我對學術研究都抱持著相當大的熱忱,在學校也是積極地在關注相關的議題。畢業之後,頓時發現,要做研究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必須要有相當的經費支持才能夠成事。

 

「統合分析」便是一個剛畢業的新手最容易上手的部分,因為不用太多經費就可完成,所以先前抱著一股熱血,買書閱讀,也試著撰寫成海報去投稿研討會,但是總覺得沒人指導之下,到底是否多做了白工,或者是哪裡疏忽了?到頭來只是花了一堆時間,得到一次又一次被退稿的結果。

 

 

從沒想過圖表的美觀也會影響接受率

 

多虧有這次的課程,讓我了解哪裡做得不好、哪裡有疏忽。尤其是課堂中提及新手常犯的錯誤,更是醍醐灌頂,讓我瞬間秒懂應該要怎麼修改自己的論文。圖表製作也是我更應加強的部分,從來也沒想過圖表的美觀程度也會影響投稿的接受率。

 

上完課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講師們的講授技巧,原本還有點擔心是否統計的概念聽不懂,或是投稿的流程複雜難以理解,但是講師們的講解平易近人,上過課其實就具備了寫出論文的能力。也有講述該如何寫文章,還有投稿時審稿者的心態,以便投其所好,撰寫出一個更有可能會被接受的文章。最具特色的部分就是互動實作,就像是手把手教學,直到學員學會為止。

 

 

課前擔心內容太難無法吸收

 

其實上課前,我有點恐懼的心態,是否需要一些統計的底子,或者撰寫文章的經驗,才比較容易吸收更多。以往統計概念就稍弱的我,卻又想做統合分析,投稿經驗又尚嫌不足。當朋友邀約要參加課程時,猶豫了許久,深怕內容太難無法理解,就像是學費丟進水裡,無法回收。

 

但是上課後發現「我會做分析了!」、「我也能夠投 SCI 了!」心中一方面是雀躍,難得有課程可以讓人真的帶走技能;一方面是手癢,學到了技能好想試試身手。

 

 

兩小時就能學會用統計軟體跑出圖表!

 

軟體介紹方面,真的很容易學,操作步驟都寫在手冊裡,只要按照說明,把數據放入 CMA 程式中,照手冊一步一步做,就能夠做出分析結果,真的是難以相信的簡單!更令人訝異的是,居然只有兩個小時就教會我,如何使用 CMA 這個分析軟體,非常地難以置信!

 

市面上有許多課程在教統計方法,先前上過的課,在下課時都有一種一知半解的感覺,更遑論要獨立使用,完成一番事業了。但這次,非常不一樣,居然有這種收穫的感覺。

 

兩小時的互動實作,感動的淚水差點就掉下來了。這個課程真的讓我收益很多,絕對是物超所值的超推薦課程。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