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170311_1097_FB
2017 / 3 / 17

不說了,我去寫文章了!

 

作者:馬偕醫院 神經外科 林新曜 醫師

 

 

meta-analysis_20170311_1097

 

 

結論:下次課程公布,不要猶豫,直接報名。

 

先說結論,還好當初課程一公布,晨會結束,還沒查房就先報名下去,不然一定沒機會參加到這堂無限超值的《統合分析工作坊》。先提醒大家,下次課程一公布,不要猶豫,機會是不等人滴~

 

 

統合分析,是適合我的研究方式。

 

每個研究者,都有他的屬性與興趣。我覺得自己屬於喜歡閱讀、整理的那一種人,目前三大流行的醫學文體:臨床研究、健保資料庫、與統合分析。一直以來,個人都是對統合分析這一項最有興趣。

 

同時,就臨床研究而言,受限於年輕主治醫師的病人量不夠多、追蹤不夠久,病例的類型也相對較單純一點,要橫空出世一篇不錯的臨床研究,對於我這樣的論文初學者,真的有點困難。接連上過新思惟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與《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心中雖然也有一些想法,但總是還沒辦法跨出那一步。

 

 

那為什麼不作統合分析?因為看不懂啊……

 

或許你想問:「既然對統合分析有興趣,那為什麼不就開始寫這方面的文章呢?」其實答案很簡單……那就是,我看不懂啊!

 

過去,以我的三腳貓統計能力,看統合分析文章時,就只能看看 result、discussion,然後看看這篇文章是否符合臨床邏輯。每每看到方法學的 SMD,heterogeneity / publication bias、random effect model 等等,就完全呈現放棄的狀態。

 

 

不僅讓你懂,還讓你做得出來!

 

而今天的課程,不但讓你看懂,而且讓你可以複製出一模一樣的統計圖表。把一件非常複雜的事情,拆解到連五歲小孩都教得會,這就是它的價值。不開玩笑,只要你會操作滑鼠、看得懂中文、按圖索驥,這堂課就可以教你,將投稿到高分期刊所需要的統計及圖表,從統合分析文章中跑出來,是不是太神奇了!

 

這樣的工作坊真的很令人感到振奮。眼前的目標,不再遙不可及!不說了,我要去搜尋資料,寫文章囉。

 

 

工作坊番外篇

 

額外補充有關「蔡校長」與新思惟的心得,到底怎麼樣做人叫成功,怎麼樣辦活動叫用心。沒有來參加過新思惟,從旁觀的角度是無法了解,為什麼這堂課 36 名學員,34 名是回鍋的同學,為什麼滿意度、回頭率會這麼高。不是課後填填問卷、交心得就是會辦活動了。

 

蔡校長課前可是把每位同學的底細摸得一清二楚 認真了解每位同學的需求與專長,就連長相也是記得清清楚楚,人一進來,馬上可以跟你聊上兩句。就是因為這樣專注細節的態度,才能夠在第一次的《統合分析工作坊》,就把這麼困難的東西,拆解的清清楚楚。每一次來,固然有個學習的主題,但往往這些小細節,帶給我更多的感觸,影響著往後做事的態度!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