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innovarad_PCLo_meta_analysis_20170416-244
2017 / 4 / 21

統合分析是小資型研究者的最佳解

 

作者:思邈堂中醫診所 羅珮嘉 中醫師

 

 

00_FB_innovarad_PCLo_meta_analysis_20170416-244

 

 

小資型研究者有了一線曙光

 

一直以來都期待能有速成統合分析的研究課程,沒想到新思惟這麼快的完成我的願望!雖然自己研究所時曾跑健保資料庫、也發表過文章,但後來國衛院不賣 DVD,只能被迫 進去過半年的加值中心後,就發誓再也不要進去加值中心啦!根本就一大堆囉哩叭縮規定啊, 而且自己離開醫院進入診所,徹底沒 研究資源後,更覺得想要繼續做研究投稿、發表是難上加難。

 

好險有統合分析課程,可以讓我們這種沒有 研究計畫,又沒辦法買幾十萬資料庫一直進加值中心燒錢的小資型研究者,有了一線曙光。

 

 

揪甘心的講者哪裡找?

 

開場蔡校長依舊是一貫簡單明瞭的 PPT 風格,介紹作 meta-analysis 與其他研究方法的不同,並且不囉嗦、不廢話,重點就是只教「實用的、快速上手」的東西,讓我們直接可以應用,寫出「meta-analysis paper」。

 

接著張凱閔醫師以他自己的研究為例,逐步介紹作統合分析研究的細節、重點,包括了選擇題目的方式、文章的賣點、主要結果變項、次要結果變項的選取等等眉眉角角,還有分享了基本的統合分析統計方式、清楚的解說 forest plot、funnel plot 的圖表怎麼看,讓我從零慢慢開始堆砌對統合分析研究的認識。

 

秉濤醫師精神式的喊話振奮了大家的士氣,一年發表十篇 meta-analysis papers,果然功力深厚,直接告訴我們一篇好的 meta-analysis 怎麼寫 introduction、怎麼寫 methods、怎麼寫 results、discussion 和 conclusion,並且破除了偷懶者 初心者的迷思,找不到 full article、沒有 data,就去想盡各種辦法!連怎麼找 full article、怎麼寫信跟通訊作者要 raw data 都幫你想好了,這麼貼心的講師太令人感動。

 

另外又提示了搜尋文獻該注意的重點,關鍵字怎麼設定、熱門主題或是冷門主題文獻回顧數需要多少,才算是一篇合格的統合分析,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人,若不是寫 meta-analysis 的老手,應該無法這麼完整的將椎心刺痛的投稿血淚史含笑帶過。

 

 

不囉唆,直接給最好用的軟體!

 

統計分析的軟體很多,猶記得研究所的研究室裡有厚厚數十本可以拿來當枕頭書砸人會很痛 的 Stata,這本到畢業前我還沒翻過。

 

講師們分享了目前認為最好上手的軟體 Comprehensive Meta-Analysis (CMA),因此實作時間不囉唆,就是好好利用 CMA 這個軟體畫出所有 meta-analysis 需要的圖表!

 

直覺式的操作介面,不用寫程式語法,短短兩個小時的實作課程,只需將 data 放入 CMA 軟體,按照手中清楚的指引手冊一步步操作,一個個 forest plot、funnel plot 就這樣出來了,真的!就這麼簡單,只要兩個小時不到,比你想像的還要快速完成所有圖表,配合香噴噴的便當,感動到都快流淚了。

 

除此之外,最最最感謝的就是所有的講師助教們讓我 問問題,在這邊我要誠心懺悔,真的很不好意思,上課的時候我一直在搶麥克風問問題,但就是因為太投入、太想知道怎麼做 meta-analysis 了,才會不問不快!

 

感謝蔡校長、所有的講師、助教、工作人員,還有我最崇拜的舜穀學長,希望未來的不久,就可以把現學的東西做成自己的第一篇 meta-analysis paper 囉!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