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Meta-analysis_20180826_0170
2018 / 8 / 31

用心設計的教學,減少試誤,省下數倍時間。

 

作者:長庚醫院 風濕免疫科 李蒔青 醫師

 

 

00_FB_Meta-analysis_20180826_0170

 

 

在心裡總是有一個聲音在吶喊,我的人生不該只是這樣。

 

 

沒團隊、沒資源,研究做不起來。

 

很想成為能夠發表 paper 的人,能夠對一件事、一個主題很有研究和想法的臨床醫師。在自己的工作範圍中,多年下來也已嘗試過許多努力。有時在 IRB 就被退了;有時 IRB 好不容易過了,苦於小醫院沒有研究團隊和資源的支持,讓進行一半的研究無疾而終。

 

也曾經好不容易收了一些 case,卻又因為種種理由,例如:照片對比不好,但已經不能重照了;case number 數太少,case 就是現在的少見 case,number 當然是少啊!

 

圖表、table,很多覺得自己已經做得很好,還是被接二連三地退稿,真的很灰心。就是那種蔡校長講的:「同學,你可以回去了!」

 

 

精準教學,減少試誤學習,省下數倍時間。

 

回到醫學中心,統計是我最弱的,因此大家都在做健保資料庫,我還是不敢去碰。臨床上大家都好忙,也不知找誰問,找誰指點。偶然看到新思惟開統合分析的課程,哇!這會是我的機會了吧!

 

課中真的有人把經驗告訴我,也教我用軟體跑統計、畫圖。第一次看到課程在星期六,還得上班,沒辦法。當第二次看到開在星期日,就二話不說地刷卡!

 

整個課程的設計安排,處處顯現用心。淡淡清香、無限供應的熱咖啡。互動實作是一大經典,照著講義一步一步做,讓我這種開始有老花的人類,不用再為了一連串的試誤學習,可能花上數倍時間,沒有成果或成果不能用,還要搞得身心俱疲。

 

 

有問題,舉手就獲得幫助!

 

蔡校長和講師們幫我們走過這些路,還手把手教出來,也讓大家帶成果回家。助教們也是超熱心的,坦白說,已經很不好意思再開口問些什麼了,有點害羞地舉了手,助教真的就來幫忙,讓人感覺到學習是輕鬆有效率,而且無負擔的。只能說,怎麼那麼好!

 

上課當天講師的分享真的沒話說,化解許多迷思,也清楚知道我們沒資源的人所需要的,因為你就是要一個人做啊!過往搜尋文獻像亂槍打鳥,講師的分享真是精闢入理!

 

 

專家告訴你,什麼才叫做好!

 

有一點體會很深,蔡校長分享從 reviewer 的角度看,這真的很重要,因為自己埋頭在裡面,很容易就覺得這樣已經夠好了。但是蔡校長的分享,卻是提醒了一個做學問的態度,也提供了另一個視角,知道怎麼樣叫做「好」。

 

坦白說,誰不想做好呢?很多時候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啊!看到漂亮的圖在自己的電腦上呈現出來,真的超感動,原來我不需要土法煉鋼地畫圖,原本今年初再次被退稿時,已經放棄自己的研究熱血了!

 

下課回來,感覺都不會累,好像有許多的想法可以去試、去發現。有些自己一直感覺疑惑的題目,似乎可以有個可以實現的做法來試,現在彷彿找到一條新的路,我重新開啟電腦了!

 

感謝新思惟,給人信心,發現希望!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