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innovarad_twwang_meta_analysis_20170416-237
2017 / 4 / 21

綜合評估後,我選擇做統合分析。

 

作者:亞東醫院 麻醉科 王姿文 醫師

 

 

01_innovarad_twwang_meta_analysis_20170416-237

 

 

從學生時期開始,meta-analysis 統合分析文章,一直是自己偏愛的期刊文章類別。

 

 

為何偏愛 meta-analysis 統合分析文章?

 

綜觀期刊上的各類文章,基礎研究和臨床有些距離,對臨床工作的直接助益較有限,因此閱讀起來比較沒勁;收案的各種臨床研究,看似有得到結論,但不同實驗方法的文章,常常眾說紛紜,乍看之下不知道該信哪個,更常在最後列舉各種限制與偏誤,並以「期待將來能有大型隨機對照試驗 (RCT)」這種未完待續為結語,看完有種客官請靜待下回分曉的煩躁;系統性回顧唸起來有條理很痛快,但在準備報告時,卻是要念最多相關文章,要不然報期刊時,是最容易被電爆 的文章類型;還是統合性分析對學生來說比較實際,清楚列舉各種研究的成果,並在最後提出結論,整體閱讀起來比較踏實(喂)。

 

 

選擇平常就會用得到的方式

 

除了個人的閱讀偏好外,還有那似有若無的論文要求。

 

雖說目前尚無直接的論文壓力,但在欠缺研究資源的環境中,在臨床工作還有唸書外,想從 0 做出一個臨床實驗成果,除了要面對制度法規外(IRB 及各式學分),還需要巨量額外的人力、物力、時間,從頭到尾完成一個有質量的實驗計畫,需要相當大的動機……。

 

如果想讓期刊文章與平常臨床工作方向一致,在文章閱讀與查詢之餘,統合分析或許是個較為實際的選擇,畢竟平常就會依照臨床問題查找文章了,多做的只是將相關文章完整找出,並以統計結果回答自己想解答的臨床問題。

 

其實統合分析相關的教學並不是沒有,只是上完總覺得和實際操作還是有些距離,很開心看到新思惟有相關工作坊開課,看到堅強的教學陣容,加上之前的學習經驗,相信這工作坊能以超高效率,將自己的操作系統升級,便無腦的報下去

 

 

真正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這次課程中最喜歡的是初學者的起步建議,多面向分析了各種會遇到的困難,討論的也都是實際會遇到的問題,比較可惜的是自己真的是初學者,較沒有碰壁經驗可以提出供講師解惑,全靠各路強者同學們分享各種可能的卡關眉角;而一向大獲好評的互動實作,則提供了一條簡單易懂的方式,讓統計苦手也能以有效率的方式,從眾統計資料中,跑出熟悉的各種圖表,也從中發現平常沒特別注意的細節(像是 SE 與 SD 的差別、需要的資料類型、實驗設計、文章篩選方法……)。感覺真好。

 

(仁編按:然後「統計苦手」就在幾乎不勞煩助教與講師的情況下,順利拿下「統合分析製圖大獎」了,還讓不讓人活啊 XD 恭喜王姿文醫師。)

 

當然所有的重點,都來自於臨床經驗,接下來便是在專注臨床之餘,試著按圖索驥,見招拆招,真正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