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170311_0801_FB
2017 / 3 / 17

學到老,才能活到老。

 

作者:佑鎮診所 葉時孟 院長

 

 

meta-analysis_20170311_0801

 

 

純粹求知的慾望

 

這是第四個參加的新思惟工作坊,之前參加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動機都是希望對學生的教學內容可以更好,對病患腎友有更寬廣的管道可以衞教。

 

但是一個診所的醫師,沒有論文發表的壓力和需求,沒事幹麼去佔一個名額 參加統合分析的工作坊?

 

因為之前對統合分析類的文獻有點好奇,它是統整多個現今研究而得出某種治療或處置是否有效,是最高等級的證據,寫的人一定都是要教授或大師嗎?要受雜誌邀稿才能寫嗎?

 

 

統合分析研究的意義

 

疾病本身或治療處置,在不同的研究等於不同的實驗,是不是有偏差、再現性如何,這都是值得疑慮的。如之前因看到英國新的觀察型研究發現,而探討了臨床較困惑的第 4、5 期慢性腎臟病人,是否應該使用 ACEI / ARB 的問題。

 

醫學真的像盲人摸象一樣,每個人、每個研究可能都只看到真相的一部分,唯有時間累積夠多觀察,站在一個制高點,才能真正看到全貌。許多原本認為有效的治療,可能因為陸續不同、甚至完全相反的結果,而最後大翻盤。

 

先學口訣心法

 

新思惟上課是一個速成工作坊,就好像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裡面,張無忌要離開冰火島時,因為時間急迫,金毛獅王先逼著硬記心法口訣一樣,實作時再依著手冊操作,實際催眠說我自已也很厲害 演練出最精華的一招。

 

自已的生物統計基礎不夠堅強,以致於「那些重要的專有名詞:Meta-analysis 重要數值」有點燒腦,坐得較後面(高雄人的悲哀,無法前一天北上,坐最早的高鐵也只能八點半才到台北,到會場都已要滿座),若能課前或課後,出個名詞彙集或推薦讀本就好了。

 

 

整理資料有訣竅

 

張凱閔醫師和曾秉濤醫師分享了本身的研究規劃發想,以及搜尋完整文獻完成著作的過程。多少的文獻量是最好的?多少文獻量要重找?多少文獻量要縮小範圍?幾篇文獻就足夠整理?在上課時都有憑有據的指引一些方向。

 

終於看懂統合分析的門道

 

蔡校長以本身的驚人的專業能力,持續在一梯梯的簡報工作坊中,替新世代簡報能力掀起一波改革,再開拓整合了滿滿的各種研究大平台,讓新思惟之友的能人異士可以有不同的舞台,從簡報、網站、研究,研究困頓的人可以從 0 到 1,各科的醫師網站能夠自無到有,為疾病衞教做正確的發聲,過去真的是你沒時間作衞教,地下電台就幫你作衞教。

 

但也因為這樣,讓人有些知識焦慮,當這些知識技能已是日後生存的基本款,如果缺乏了,要如何與他人競爭呢?現在已不是考完專科就受用一生的時代了,亦不是活到老、學到老,而是學到老才能活到老。

 

經由這個工作坊,由達人們分享一個統合分析如何產生,它的來龍去脈,期望的是,之後在評讀一些資料能更懂其中的肌理,有無取巧或原汁原味。畢竟內行才能看門道,外行只能看熱鬧。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