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yshsu_meta_analysis_20170416-419
2017 / 4 / 21

作統合分析前,你需要先知道的!

 

作者:新光醫院 耳鼻喉科 徐英碩 醫師

 

 

01_innovarad_yshsu_meta_analysis_20170416-419

 

 

記得我在美國時的老師,有天拿了一篇 meta-analysis 的文章給我看,說有雜誌請他幫忙 review,要請我跟他一起看。但是他語氣頗為不屑,跟我說這就是一群人坐在家裡跑統計,根本就不是在做科學研究。我和他一起寫完回覆以後,過了兩天聽說那個雜誌把它 reject 了。這時候我心想,哎呀,meta-analysis 果然不是正道。

 

不過就在一個月後,我發現這篇文章已經被登出來了,而且還是在不錯的期刊。

 

就在一年後的今天,當我還在為我的原著論文被退稿而焦頭爛額的時候,發現新思惟終於開了統合分析課程,我心想,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是時候試一試我老師口中的邪門歪道了!

 

 

統合分析不是原著論文嗎?

 

曾經一年寫出十篇統合分析文章,得到醫院給他大量奬金的曾秉濤醫師告訴我們,大部分的雜誌都把統合分析文章放在 original article,少部分雜誌有增闢一個統合分析的分類,更少部分的雜誌把它放在 review 文章。

 

所以統合分析其實是屬於原著論文的,積分和奬金一般也是和原著論文相同,一點也不是什麼邪門歪道!

 

 

統合分析應該怎麼開始?

 

 

02_yshsu

 

 

張凱閔醫師告訴我們,先從自己臨床上覺得有意義主題的資料收集開始,找到已經發表過 narrative review 但還沒有 systematic review 的文章,就是我們的機會。

 

而曾醫師告訴我們,如果目前臨床上的證據互相矛盾,需要更高位證據的指引,就值得我們做統合分析。千萬不要重複他人的研究,因為如果別人已經討論得很徹底,哪需要你來分析?

 

 

統合分析常常遇到的問題應該怎麼解決?

 

做統合分析常常被打槍的就是沒有聯繫原作者。

 

做研究的人常常會有心魔,就是自己的想法如果被別人知道,會被別人搶先偷學走。但是曾醫師告訴我們,這個世界上對手到處都是,最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然後就算逼不得已需要聯繫原作者,通常原作者都不會回!(想想也是,為了一個不認識的人,把自己幾百年前的資料翻出來,麻煩的要死,不如假裝沒有看到 ^_^)而且萬一審稿的人就是那個原作者,沒有問他就死定了!

 

 

上完新思惟的課程,就會做統合分析了嗎?

 

新思惟的課就是標準的從做中學,照著他們的教材一步一步做,也不是很明白其中的原理,但是漂亮的統計圖表就這樣跑出來了!

 

我以前的學習,老師一定要先把各種原理講的天花亂墜,頭頭是道,好像如果不懂原理就去做的話就是天大的罪惡一樣。但是看了 XDite 分享的如何學習寫程式的教學心得之後,我才發現,其實最有效率的學習方法其實是先學套路,把套路先拿來用到滾瓜爛熟,有了信心跟興趣之後,就能夠舉一反三了!這才是不浪費我們珍貴時間資源的最好學習方法。

 

如果有好的統計軟體可以幫我做計算,何必知道那些統計數學公式是怎麼樣推導出來呢?用最快的速度學會如何使用這些工具,才能幫助我們回歸到科學研究的本質: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快速發表!(不是量產喔!)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