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00523_1251
2020 / 5 / 28

還好有新思惟,讓新手對寫作不再感到徬徨。

 

作者:匿名

 

 

Meta-analysis_20200523_1251

 

 

在徬徨時刻,還好有朋友的推薦!

 

其實我蠻孤陋寡聞的,幸虧朋友學識淵博。

 

前陣子因為醫院分配每個 PGY 都要跟一位主治醫師寫論文,但我還只是個初學者,希望能夠更快的進入狀況。有個學長剛好提到,他有朋友是個完全新手,報名新思惟的課程後,發表幾篇分數很不錯的論文,推薦我來看看。雖然我真的什麼都不會,不過為了突破這個「什麼都不會」的窘境,我就來上課了。

 

上課的時候一開始很緊張,因為完全沒有 background knowledge,也沒上過 meta-analysis 的課程,還要克服自己內心的尷尬,好在講義裡的指導步驟非常詳細,有疑問也是馬上就能獲得解答,讓我逐漸放心許多。不過我在報名前,不知道要使用 Windows 的筆電,只好向朋友先借一台,現在這也變成我的一個大問題,可能要再購入一台筆電來寫論文了。

 

 

精密的課程安排,初學者也能快速進入狀況。

 

回到課程中,老師的講解深入淺出,身為初學者完全沒有覺得艱澀,或許需要經過幾次的練習後,才能感覺到其中的困難。

 

不過能在一天的課程中,聽到那麼多老師的寫作技巧,覺得太值得了,這麼有系統的論文教學,是在醫院裡不可能聽到的,最多自己碰幾次壁,花無數時間摸索才能學到一點東西。就算是很有論文經驗的學長姐在教學時,也無法一次把作圖需要注意的,或是初學者應避開的陷阱,一次講解那麼清楚,這也是為什麼那麼多在寫作路上有困難的學生,都會聚集到新思惟的原因!

 

 

將統計化繁為簡講重點我覺得很有用

 

以前統計都講很多,但是從沒使用過很難內化,這次課程直接帶大家親自操作 CMA,並且製作  subgroup analysis 和做漏斗圖來看 heterogenicity、publication bias,也終於讓我對統計有更深入的認識,能夠自己能做出圖表,還是比較有信心。

 

不論是如何挑選大小適中的題目,或是如何有效率的選擇關鍵字和搜尋策略,講師在課堂中,都給了我們一個明確且具體的數字,這些觀念,也讓我對搜尋文獻有更明確的方向。上課也提到,寫作可以先從 methods 著手,一邊紀錄搜尋和作圖,一步步的往 results、discussion 寫過去。還好有人告訴我這件事,不然我可能還是會依照文章順序一一寫下來。

 

 

如果對寫作沒方向,這堂課你一定要試試。

 

這次課程讓我對統合分析沒有那麼害怕,接下來可以多練習、多去熟悉這些步驟。這是我給我自己的一個目標,至少不要完全以很無奈的態度去學習論文寫作,我真心希望熟悉技巧之後,能夠喜歡搜尋以及寫作這件事,以後再看其他人的論文也會更有方向。以前不懂這些,還好終於跨出了第一步,之後上醫院的相關寫作課,我的心態會完全不同吧。

 

再來我會多關注新思惟的動態的,也會推薦給需要的朋友, 雖然還沒寫過,沒應過到相關技巧,不過有方向去執行,內心覺得蠻有動力的。接著,我也該開始找一個我覺得有趣的題目,來練習上課的內容,感謝新思惟團隊提供這麼好的資源給大家。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