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cover
2022 / 2 / 14

2022 / 2 / 12(六)「統合分析製圖大賽」得獎作品:陳梅君醫師、楊鎮源醫師

 

 

 

00cover

 

 

統合分析,是窮人的原子彈。不過,初學者要造原子彈還是很困難的,就像初學者要上手統合分析,真的不容易。

 

所以,我們的課程設計就是以實際動手為規劃,讓大家親手做出整套跟 SCI 以發表文章一模一樣的圖表,實際體驗過整個流程,就像是手牽手帶著大家做出一顆原子彈一樣。

 

當然,第一次做,不見得非常完美,但光是能夠實際操作一次,也實際知道自己可能會在哪邊出問題,然後有老師指點完成,這過程就是很有學習效果的。

 

我們先來看看一些還能建議的細節,然後欣賞得獎同學的作品囉!

 

 

那些還能建議的細節

 

 

 

 

下方的橫線以及 Meta Analysis 字樣,可以考慮移除。Favor 一行,也可加上粗體。

 

 

02

 

 

Favor 一行的字體太小,建議增大,與上方的數字同大最好。

 

 

03

 

 

請刪除 Z-Value 與 p-Value。如果數值的分布很靠近中線,偶爾可以考慮保留 p-Value。下方 Favours 一行為英式英文,建議改為美式英文。

 

 

04

 

 

Favor 一行離上方太遠了。這個距離設定是在「行距」,而且蠻有趣的是,行距增加一些,下面這邊卻會倍數增加,原因不明。總之,收一些回來更好。記得砍掉 Z-Value 與 p-Value,然後補上右邊的 relative weight。

 

 

05

 

 

座標使用了黑色,比各研究的分布線條還明顯,有點太搶眼了,建議改為灰色。

 

 

07

 

 

橫線超粗超明顯,搶了表格裡文字與數字的鋒頭。建議變細變淺。

 

 

08

 

 

上完課後,同學們應該就知道,直線真的不適合。然後相關的字型與排版,可以參考我們的範例做調整喔!

 

 

09

 

 

同學嘗試做了色塊的設計,但標題列從一到三行都有,並不整齊,下方有粗體也有底線,頗為繁複。建議參考我們範例的設計,用極簡風處理即可。

 

 

10

 

 

同學使用顏色做編排,這個做得 OK,沒有犯錯。不過下一個問題就是,如果表格是這樣的風格,那之前的其他圖片,如 forest plot、funnel plot,甚至 PRISMA 呢?所以,我們\很建議,初學者還是先不要碰色彩,用灰階極簡處理,這樣紙本期刊跟電子期刊都可以投稿,且犯錯機會較少,穩穩當當。

 

接著,看看得獎同學們的作品囉!

 

 

陳梅君醫師

 

 

11

 

12

 

 

陳梅君醫師的作品,穩定且中規中矩,包括線條的顏色、底部文字的美式英文都有注意修改到。很不錯。

 

 

13

 

14

 

 

第二次分析,也記得保留一樣的欄位,文字細節也有注意到。

 

 

15

 

16

 

 

原廠漏斗圖,沒有問題。

 

 

17

 

 

表格標題縮排很好,分組也不錯,個人建議可以考慮去除灰色底,因為這兩條實在太搶眼,甚至超過標題與標題列。

 

整套圖片沒有明顯的大問題,已經差不多可以投稿了,恭喜陳醫師!

 

 

楊鎮源醫師

 

 

21

 

22

 

 

楊鎮源醫師的作品,非常注重細節,像是這邊底部 Favor 行的大小就跟其上面的數字差不多大。

 

 

23

 

24

 

 

第二次分析也沒有問題。就是行距略寬,導致 Favor 一行離上方數字有點遠。

 

 

25

 

26

 

 

原廠漏斗圖,沒有問題!

 

 

27

 

 

表格很棒,標題縮排、粗體,表格內的層次安排,以及線條顏色,都很精準。

 

恭喜楊醫師!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