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aims_meta-analysis_20171022_0877_FB
2017 / 10 / 27

課程結束,我的戰鬥開始了!

 

作者:嘉義長庚醫院 耳鼻喉科 蔡明劭 醫師

 

 

tsaims_meta-analysis_20171022_0877

 

 

我也想做統合分析研究

 

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研究(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SRMA)是將相同主題的論文,進行整理與統計,綜合評估的結果。

 

在研究文獻大量噴發的現代,SRMA 研究將相關文獻完整的回顧與梳理並得出結論,提供我們非常有效率的知識獲取途徑。我平時在醫院也常有機會閱讀 SRMA 論文,也期許自己有一天能發表 SRMA 論文。然而,閱讀別人的論文和自己發表論文之間有一道鴻溝,光憑自己土法煉鋼,很難跨越,必須有良師指點才能達成。因此,我又想到了我的學習良伴「新思惟」。

 

 

藉由前人經驗,跨過最艱難的起飛階段。

 

張凱閔醫師以自己的論文為例,指導我們如何規劃 SRMA 研究,研究中可能遇到的種種困難,都鉅細靡遺說明,並提供解決之道。SRMA 重要的專有名詞、數值、以及如何歸納與分類文獻、訂定 outcome、解讀數據、呈現圖表,在張凱閔醫師深入淺出的講解下,一切謎底都解開了。

 

張凱閔醫師也給了 SRMA 研究起步者許多建議,包括:如何尋找適合題目、選擇合適投稿期刊與推薦適合的 reviewer,這些重要提點,都能幫助起步者更快成功、建立自信,完成最艱難的學術起飛。

 

曾秉濤醫師一上台就散發光芒與活力,以個人年產 10 篇統合分析論文的成績,激發學員們見賢思齊的雄心。曾醫師以生動活潑的風格,輕鬆將 SRMA 的架構拆解說明,並指導我們如何把 SRMA 研究做得又快又好、文獻搜尋該如何進行、每個段落該寫些什麼、如何凸顯自己論文的優點,迅速抓住 editor 與 reviewer 的心。曾醫師傳授的,都是多年來實戰中所歸納出的精華,非常實用!曾醫師端出的不僅是牛肉,還是最頂級的牛排!

 

 

爛圖表讓你浪費 90 天

 

學會如何寫出好的 SRMA 內容之後,也要注重妝點門面。一篇論文的門面在於標題、摘要與圖表,而最容易搞爛的就是圖表。圖表給 editor 和 reviewer 的印象很重要,好的圖表讓您 impact factor 昇天,爛圖表讓您浪費 90 天(因為等三個月又被 reject ><)。

 

蔡校長對影像與圖表的造詣實在高,傳授我們製圖原則,也以實際案例說明該注意的細節。不只教導我們怎麼畫圖表,還告訴我們,為何這樣畫的科學原因,讓人茅塞頓開、製圖功力再度提升。

 

 

2.5 小時讓你完成論文所需所有圖表

 

互動實作不得不說,實在設計的太棒了,把複雜的統計流程變得清楚、簡單。之前完全沒有統合分析研究基礎,也沒使用過任何統合分析軟體,直到今日上課,人生第一次開啟 Comprehensive Meta-Analysis(CMA)程式。

 

然而,實作過程超乎想像的順利,我照著互動手冊上的步驟 step-by-step,從載入資料、統計分析、輸出圖表,依序前進。兩個小時就翻到了互動實作的最後一頁,順利完成整篇論文的 tables and figures,學習超有效率。

 

感謝蔡校長和新思惟團隊,投注心血,歷經無數次測試,打造出完美流程,真的把統計實作變得好簡單!

 
 

為戰鬥而生,贏得一場又一場的勝利。

 

課程結束,才是真正開始。身懷在《統合分析工作坊》學成的武功,穿上師父們贈送的武器與裝備。為戰鬥而生的男人,要在實戰中持續累積經驗值,提升戰鬥指數,贏得一場又一場的勝利。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