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huang_meta-analysis_20171022_0226
2017 / 10 / 27

Meta-analysis 一天就上手?

 

作者:高醫附院 眼科 黃敏祐 醫師

 

 

myhuang_meta-analysis_20171022_0226

 

 

真的有可能一天上手嗎?

 

在報名《統合分析工作坊》前,著實猶豫許久,畢竟這是自己完全沒碰過的研究方法,心裡不禁懷疑「真的有可能在一天內上手嗎?會不會是只是浪費錢?」

 

但是考量現況,雖然臨床已經起步幾年,病人數量累積仍需要時間,年輕醫師累積病人速度本來就慢,想在研究發展,勢必要跟資深師長合作,但是每位醫師對疾病治療看法不盡相同,使得實際可收案人數,寥寥可數。

 

為了希望強化自己的研究能量,最後還是決定報名,課程非常搶手,很快額滿(泣),但是好險自己運氣很好,剛好在「新思惟之友」社團看到轉讓,就趕緊下手!

 

 

初學者的辛苦,新思惟都懂。

 

上課之前,預想內容會十分艱澀(畢竟自己沒念研究所,也沒有正式學習統計的經驗),所以想說應該要稍微預習一下,沒想到前一天看著看著,不小心就被催眠,睡著了。

 

出乎意料之外,上課當天沒有碰到任何艱澀的統計定義或理論。校長一開始就說明,統計只是一個方法,我們只要知道如何正確使用 / 產出結果(採香菇),並不需要知道全盤細節(森林是怎麼回事)。這句話對於統計白痴如我,著實是劑強心針。

 

由於張凱閔醫師和曾秉濤醫師,兩位都是白手起家(從 0→1→N)、一步一腳印,靠自己和團隊努力,產出一篇篇統合分析文章。所以,每段演講完全沒有廢話,直接告訴你初學者的誤區,讓你省掉大把試誤的時間、精力,光是前兩段演講,學費就賺回來了!

 

 

統計只是工具門檻,沒想像中那麼難

 

中間課程則點出統合分析重要的名詞,配合實作,讓大家產出一份統合分析研究所需圖表。這個手動操作對我來說,相當有成就感。畢竟,剛講完研究的各種名詞,實在有點距離感,透過直接臨摹操作,自己親手利用 CMA 順利產出一張張簡潔、漂亮的圖表,除了確切體認到,統計只是一個工具門檻跨過即可快速應用,更從操作點選不同選項中(註:隨便亂按),了解這些變項的意義。而且隨時都有超強助教 / 講師可以直接解惑,更是有種在精神時光屋修練的快感!

 

下午的後半段,則以快速發表(曾醫師說不可說「量產」)為出發點,提點大家如何避免在搜尋策略、製圖,及執行細節卡關,提升自己從 0 到 1 的成功率和速度!

 

這些超務實的內容,我想在研究所或傳統課程是不大可能聽到,但卻是影響自己小小研究熱情,是否會持續成長,或是淹沒在沉重臨床壓力下而窒息的關鍵。

 

 

希望能有更多練習

 

這次課程建構在已有 raw data 的基礎上,操作軟體進而產出結果,至於如何針對蒐集到的各種論文萃取所需 data,並沒有時間多加著墨,或許新思惟可以考慮日後在課前手冊裡,添加相關內容(讓大家先在家裡拿自己的 data 練習),相信這樣對學員統合分析文章的產出,會有更幫助!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