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170311_0609_FB
2017 / 3 / 17

想學統合分析,當然是找新思惟!

 

作者:義大醫院 一般外科 陳建翰 醫師

 

 

meta-analysis_20170311_0609

 

 

原本只看得懂一點點 forest plot

 

從前,只知道 meta-analysis 的 evidence 很高,卻從不知道研究是怎麼跑出來的。

 

看 meta-analysis 文章,只知道看 forest plot 的 overall 有沒有跨過 1,其他的數字全都忽略不計!因為只要跨過 1,p value 大於 0.05,就統計上就沒有顯著差異。The end,寫作業去。

 

Meta-analysis,從以前到上課前,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就像許多的 journal 一樣,就只是報告上面的一篇 journal 而已。即便它的 evidence 再怎麼高,也只是參考文獻中的一行字、一篇文章。而 method 裡面寫得密密麻麻的統計分析方法,幾乎是直接跳過,因為根本看不懂,更不可能知道它是怎麼算出來的……

 

去年的《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6》上,我看到張凱閔醫師分享「初學統合分析,最常卡關的 3 個地方。」的經驗,以及謝孟樵醫師的講題「既然做了 EBM,就順便寫篇論文吧!」。

 

看這兩位講者在台上分享,講的好像統合分析像家常便飯一樣,我想有了好工具,再加上對的尋找問題方法,看起來跟我常用的研究概念、方法好像沒啥差別,才開始對統合分析的研究寫作有一點點興趣。不過,只是興趣而已,就算知道軟體很簡單很好用,因為沒人帶你進門,根本不知道怎麼開始。

 

 

進步,當然是立刻下手啊!

 

然後,我一看到校長發文:全新企劃!二話不說,連老婆都沒問就直接報名!

 

為什麼?

 

  1. 知道怎麼做 meta-analysis, 就可以更了解 meta-analysis 要講什麼、做什麼,一方面可以寫,二方面可以判讀,非常實用。
  2. 新思惟開課,有口皆碑!沒有學不到東西的課程,只有喬不出的時間!

 

到了上課的那一天,果然不出我所料,堂堂精彩、字句都打中 meta-analysis 的要害,一步一步帶著我們走向完成 meta-analysis 的道路。

 

 

最辛苦的那一段終會有收穫

 

尤其,張凱閔醫師細心的解說統計方法,是一整天中最硬、卻也收穫最多的一堂課。你會發現跟在實戰經驗豐富的人後面走,看到的都是最精準、最實用的知識,具體了解各個數值中的差異,並了解其特性與使用時機。在上課過程中,你能感覺自己即將跨越一個艱難的屏障!

 

而曾秉濤醫師上午、下午兩堂課,一堂關於寫作套路,指出許多新手時會犯的錯誤!而下午的文獻搜尋,更是令人驚艷,把我們以為超級複雜的搜索方法,用簡單的方式呈現,並教大家如何準確的篩選文章。跟在多產的人後面,果然隨處都可以撿到寶藏。

 

而新思惟招牌:「互動實作」,更是一如往常的流暢。手冊當中的每個步驟都沒出錯,只要花時間,很順利的就可以克服屏障,做出一張漂亮、精彩、而且可以投稿的圖!

 

感謝各位講者,以及所有新思惟的上課夥伴!雖然自己對 meta-analysis 的寫作興趣並不高,但是整堂課下來,無論是文獻搜索以及對 meta-analysis 了解的能力,都有十足的長進。而且,也因為這樣,手上又多了一把可以隨時隨地自主工作的研究利器!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