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Meta-analysis_20180311_0779
2018 / 3 / 16

再訪新思惟,真的很值得。

 

作者:花蓮慈濟醫院 小兒科 陳明群 醫師

 

 

Meta-analysis_20180311_0779

 

 

許多食記都會提到,若是某個店家餐點非常好吃,就一定要再來光顧一次,且每次來吃的東西都要不一樣,藉此評估該店家所推出的不同的美食,是否都能呈現相當的水準,而不是一種菜色一刀半式走天下。

 

 

兩年前就參加過新思惟的課程

 

約莫兩年前,因為留在醫學中心擔任醫師必須要有 paper 發表的壓力,剛升任主治醫師的我,手邊病患剛在累積,需要在指定時間內完成文獻發表,不然就有被扣薪的壓力,因此參加新思惟《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希望能精進自己。

 

雖然這些年卡在不會抓健保資料庫的技術門檻,仍無法單獨完成文獻投稿,但也因為對健保資料庫的資料特性,及其限制和強項更加了解,剛好在上次的課程上完後,因緣際會讓自己和學生時期社團的好學弟陳建翰醫師搭上線,而有了合作的基礎,目前也共同努力在寫作相關健保資料庫的文章。

 

不過關鍵技術若是卡在別人身邊,未來若沒有持續保持良好互動,或許就沒有可以寫作的素材。目前臨床業務不允許自己讀研究所或是進實驗室作研究,因此 dry lab 產出好品質的 paper 更是當務之急。

 

蔡校長所領軍的新思惟國際總是能洞燭機先,近期強烈主打 meta-analysis 課程深獲好評,但是去年此堂課開課次數極少,這次總算等到機會開班授課,自己這次硬是排除萬難也要來參加。

 

 

同院的同事居然有不少也來參加

 

星期日一早約 8:15 到達現場,沒想到已經是第五個報到的上課同學,和蔡校長及現場工作人員閒聊,才知道今天我們醫院來參與此課程的一日同學共五位,占參與學員近六分之一,其中還有兩位對文章寫作有興趣的實習醫學生學弟妹,在國考前排除萬難、堅定信念參加此課程。

 

長江後浪推前浪,這麼年輕就懂得投資自己真是不容易。我們花東幫不同科的同仁彼此沒有先串連,卻不約而同匯聚在新思惟教室,一起參加統合分析工作坊。

 

 

沒有程式語言,課程易懂好吸收。

 

一上課講師們就從示範論文,開始講起 meta-analysis 文章所需要注意的重點,帶領大家逐漸進入統合分析大門。相對於之前上新思惟健保資料庫的課程,對電腦程式理解的要求門檻非常的高,這次工作坊主要是觀念的分享說明,因此上課過程不用耗費太多腦力理解複雜的程式語言,反而更能專注在課堂老師詳細精闢的分析。

 

 

寫作技巧可以用在各類文體

 

其中講師介紹的拆解論文結構,將每一段該注意的事項,快速有條理的整理,不僅適用於 meta-analysis,對於一般的 original article 的文章編排也非常受用。

 

課程中介紹 meta-analysis 重要數值,只講重點不拖泥帶水。下午以發表為導向的文獻搜尋,更是 meta-analysis 的重要精神所在。

 

中午實作練習總是在緊張中最後 1 秒上傳圖檔中度過。上完課對於統合分析有大致的理解,就像許多之前上過的朋友所言,一下課就想要上 PubMed 開始試看看老師上課所講的重點,盡快熟悉軟體的操作。

 

上完課一樣是夕陽西下的時間,不同的是,兩年前來新思惟上課是留下老婆和大寶在花蓮等我回家,這次上課一家大小全部北上為我加油。

 

 

臨床教學、研究壓力,越來越重……

 

在醫學中心工作忙碌的臨床教學、研究壓力,只會越來越重,如何有效率應付工作壓力,多留點時間在家庭生活。參加新思惟國際工作坊,真正應用所學寫出文章,或許是一種可能的解套方式,因為在這個時候我們要的是效率加產能!

 

再訪新思惟這家店,內心被一整天的精神食糧餵飽,真的很值得。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