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3_QA_30
2022 / 9 / 13

問:主題設定之限縮如何拿捏?看文章時要摘錄哪些數據資料,擷取撰寫文章的素材?

 

 

20220913_QA_30

 

 

答:(曾秉濤)

 

這個問題是大哉問,主題的設定是非常「因人而異」的。

 

今天如果是一個初學者,只希望能有文章發表,甚至只希望能有投稿證明(有些人會需要這個證明才能考醫師的專科考試),那麼題目就不需要太過複雜或龐大;但今天如果是一個老手,希望能夠做出震驚全球的文章,那麼題目就必須精準且複雜,背後設定的條件就必須非常確實!

 

因此在開始設定主題之前,必須先思考今天「你需要的是什麼」?當同學想好之後,後續的文獻篩選處理,敬請期待上課內容,我們會有一節課討論主題設定!至於看文章需要摘錄哪些 data,目前為止並沒有一個定論(這也是為什麼 reviewer 總是有理由可以刁,因為太多可能相關的 data 可以討論,絕對「摘錄」不完),不過還是有些線索可供參考。

 

首先,一定要摘錄的 data 必定包括「你的 primary / secondary outcome」,這句話雖然是廢話,卻是很多初學者陷入鬼打牆的地方;有些 paper 雖然和你的主題相關,但人家就是沒有討論到你要的 primary / secondary outcome,那麼這些 paper 根本就不適合納入,不要再糾結了!

 

接著,關於一些與 primary / secondary outcome 無關的 data,是否需要擷取?可以參考目前已經被廣泛使用的各種 protocol,包括 PRISMA 或 MOOSE 等,這些東西都是經過專家們討論後,擬定出來讓大家遵守的 guideline,至於使用方式,網路上有許多文章可供大家參考。

 

當然,我相信大家真正想問的問題應該不是這個,而是想知道在整理與收集 meta-analysis 文章所需要的 data 時,應該注意的:

 

  • 訂立的 target / goal
  • 預定文章的 inclusion and exclusion criteria
  • 準備要篩選收錄進 meta-analysis 分析的臨床變項

 

下面分成三個部分來描述。

 

在構思 meta-analysis 的主題初始,就必須擬定好一個明確且精準的 target / goal,切忌初學者就用散彈打鳥的方式來擬定 target / goal。否則就會像我一樣收錄了 100 篇文章還搞不清楚自己在整理什麼。

 

以精神科為例,一個好的主題,可以包括一個明確藥物對一個明確疾病的治療效果,例如,risperidone(antipsychotics 的其中一種)對 schizophrenia(psychiatric disease 的其中一種)的治療效果,切忌一開始就用太廣泛的 target,譬如說:所有antipsychotics 對所有 psychiatric disease 的治療效果。

 

當我們確定 target,其實 inclusion and exclusion criteria 就很清楚,因為 criteria 設立目的,就是要收錄相關 / 排除不相關文章,減少第三階段的痛苦。

 

以前述為例,我們希望討論 risperidone 在 schizophrenia 的治療效果,inclusion criteria 就會變成 human study、clinical trial、randomized controlled(最好有),相對的 exclusion criteria 就會變成 animal study、case report / case series、review article。

 

但這邊要記得,把 review article 另外記下來,因為完成電子搜尋後,還有一個步驟叫手動搜尋(hand search),在相關的 review article / clinical guideline 的 reference list 中,找尋遺珠之憾。

 

完成初步的文章收錄 / 排除後,其實我們心中就會有個底:大部分 paper 的主要 primary outcome 是哪項,提供了什麼臨床變項,而這些 primary outcome / 臨床變項與主要 target 之間有什麼關聯。

 

這時就要擬定一張 predetermined list,預先記載自己可能要收錄哪些 outcome 或變項。否則就會像我一樣,整理完 100 篇文章後,才發現某個變項可能有很重要的差異,再重新整理那 100 篇文章。

 

另外,在擬定 predetermined list 時,也可以參考臨床經驗中,這類疾病常常會受到哪些因素干擾,而這些因素就是你可以收錄進來的 data,事實上,在 meta-analysis 的世界中,要收錄什麼資料進來,以及會用到什麼 outcome,完全取決於當初研究設計的 target / outcome 而定。

 

例如:今天我想討論體重的變化,那麼氣溫的變化就不重要,但如果今天要討論的是體內水分流失的速度,氣溫變化的數值就很重要了。

 

因此,當我們擷取文章數值的時候,必須根據臨床經驗以及對這個主題的了解,事先擬定出一份 Excel 檔案,裡面註明預計收錄哪些資料,以免實際進行時漏東漏西!

 

當您順利完成上述這些步驟之後,就可以進入課程的重要步驟:跑統計。敬請期待!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