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wu_meta-analysis_20171022_0259_FB
2017 / 10 / 27

統合分析是研究新手的好朋友

 

作者:慈濟大學 護理系 吳婉如 助理教授

 

 

wrwu_meta-analysis_20171022_0259

 

 

利用統合分析精準掌控研究效力

 

面對人類共同建構的科學知識瀚海,當代的我們既幸福又焦慮。幸福的是,尋找任何新文獻只要有電腦、手機,就能在彈指間完成;焦慮的是,文獻在手,卻不知如何精準掌控該主題相關研究的成果效力。

 

幸好,統合分析對於前述困境,提供了一條救援繩索,讓人有機會踩著幸福的階梯,慢慢脫離焦慮的深淵。在尋找合適的課程下,決定先來趟新思惟,理由很簡單,「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講師個性大不同,但內容一樣精闢。

 

今天的講師特質冷熱交替,非常有意思。凱閔醫師冷靜淡定,總是不疾不徐的講述重要觀念,使那些生硬的名詞多了一點人性的親切,順著他介紹指定論文的邏輯,讓研究經驗淺薄的新手,得以一窺成功者的思考路徑,原來是如此考量,同時精闢無私的提供新手上路的具體建議。

 

秉濤醫師熱情洋溢,很容易被他樂在統合分析世界的情緒感染,他的用詞蠻有一種邀請加入的氛圍,讓人對於走入這個世界躍躍欲試;熱情之餘也對於操作上應該要做到的細節,明確的指出致勝關鍵。

 

蔡校長的圖表優化技巧則是精準明白、不囉嗦,直接點出圖表看得到的重點是哪些,reviewer 看到、但不會告訴你的細節又是什麼。更可怕的事實是,reviewer 會被圖表呈現方式影響審查速度與心情(驚)。

 

 

統合分析相對溫和親民,值得投資學習。

 

比起健保資料庫的生硬與冰冷,統合分析相對溫和與親民,軟體的操作難度也不高,需要的只是實際練習與應用。更何況,任何研究的初始步驟都必須找文獻和讀文獻。多努力幾步挑個目標主題,將找文獻成果加值應用一下,再透過有系統結構的文體論述與方便客觀的軟體統計,不僅有機會回答自己的研究疑問,也能進一步完成說服他人的佐證。統合分析確實是新手該結交的好朋友。

 

(橙編按:恭喜婉如老師,藉由專業圖表,獲得「統合分析製圖大獎」!)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