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cover
2019 / 10 / 21

2019 / 10 / 19(六)「統合分析製圖大賽」得獎作品:吳怡慧醫師、楊宗杰醫師

 

 

 

00_cover

 

 

經過早上的密集介紹,與中午的高強度指導,所有同學都順利做出 meta-analysis 的核心圖表,並實際操作過一次 CMA,知道自己在那邊會卡關,也由助教們即時協助,避開難關,走向成功!

 

投稿跟下棋一樣,少犯錯,就是贏。這次得獎的吳怡慧醫師、楊宗杰醫師,是兩夫妻一起來上課,上一次在 2016 年,也是兩個人一起來上簡報課。在課後的閒聊中,他們提到,預計兩個人同心協力,盡快寫出屬於自己的論文。

 

在欣賞兩位得獎的作品前,我們先一起來當 reviewer,給以下投稿的同學們建議。先試著自己想想,那邊還有改進空間,你會怎麼描述。然後看看我們的評語,練習對圖像的敏銳度。

 

開始囉。

 

 

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

 

 

01

 

 

最下方的 favours 為英式英文,建議改為美式英文 favors 或 favor。

 

 

02

 

 

最下方的 Favor SSNB / Favor Placebo 一行,由於與最上方的標題重要性類似,建議使用粗體。

 

 

03

 

 

使用了兩種顏色,但這些顏色挑得都比較淡,導致視覺重要性上沒有很好的引導。個別 study 為純黑,summary 則為橘色,一個是可見光最強對比,一個卻是彩色,兩個爭奇鬥豔,反倒令視覺動線產生混淆。最下方的淡綠色說明過淺,顏色使之引人注意,但仔細一看,卻又看不清楚,也會使讀者產生混淆。建議如互動實作手冊範例的灰階作法,對 reviewer 的視覺引導越體貼,降低其認知負擔,被接受的機會越高。

 

 

04

 

 

常見的一個小小失誤,是前面記得去掉 Z-Value 與 p-Value,但第二次載入資料作分析時則忘記。

 

 

05

 

 

接下來連續幾張都是表格。分組使用了底色,但分組比標題列的視覺衝擊還強,甚至比整個表格的標題更強,這有些喧賓奪主。或可重新設計視覺重要性階層。

 

 

06

 

 

可能是擔心我沒看到標題,特別加了螢光筆,但在投稿的時候是不必這麼做的,否則可能會被誤以為有備註或其他功能。Table 3 後的標題較長,第二行記得做縮排,以凸顯 Table 3 的粗體字。標題列最右方為三行,建議改為兩行。

 

 

07

 

 

使用底色的區域似乎只是為了區隔兩組,建議取消底色,改用較淺橫線即可。另外,資料似乎填錯行了,全部往下移一行才對,否則像是最後一行的 Ultrasound 是沒有數據的。建議去掉左右的直線。

 

 

08

 

 

不建議把珍貴的彩色用在底色上,因為對紙本期刊來說,印彩色是要加錢的。即使全線上的 open access 期刊,使用彩色也應該謹慎。目前用了底色處,文字沒有粗體,所以是粗體比較重要,還是底色比較重要呢?在這裡產生了混淆。

 

同時也建議避免使用斜體,因為斜體字或許古典優美,但卻不好閱讀,與科學文獻傳遞精準資訊的目的有違。一般來說,斜體只會用在學名,以及期刊名上。

 

好的,接下來,就來欣賞幾乎沒犯什麼錯的兩位得獎者作品吧!

 

 

吳怡慧醫師

 

 

11

 

 

這是吳怡慧醫師的作品。剛剛我們上過課後,現在來看這些做得很好的設計,就知道優質圖表並不是理所當然,而需要非常多的反覆檢查跟確認。例如:Favor 正確改為美式英文,行距理想,summary 標示比 single study 明顯。這張沒什麼好進一步建議的了!

 

 

12

 

 

分組資料呈現也很不錯。

 

 

 

13

 

14

 

 

第二組分析也沒問題,注意其格式、灰階使用,都相當一致。

 

 

15

 

16

 

 

漏斗圖處理得很好,原廠式樣,沒犯什麼錯,不錯!

 

 

17

 

 

表格處理也相當成熟,標題的縮排、橫線的灰階深淺調整、適當使用空白鍵做出階層,簡單大方。

 

恭喜吳怡慧醫師!

 

 

楊宗杰醫師

 

 

21

 

 

楊宗杰醫師的作品,一樣在細節上都處理得很好,例如灰階深淺的應用、最下方 Favor 的寫法,都沒犯什麼錯。

 

 

22

 

 

分組分析的呈現也一樣,在格式上維持一致風格。

 

 

23

 

24

 

 

第二組數據分析,風格一樣延續之前,一致感很棒!

 

 

25

 

26

 

 

漏斗圖,原廠式樣,設定正確,沒有問題。

 

 

27

 

 

表格也是簡單大方,仔細看他做的,並沒有多餘的底色、粗體的使用很有階層感、沒有斜體,數字欄位正確。這些都是在完稿前,反覆檢查並修正,才有這樣看似樸實無華且枯燥的穩定作品!

 

恭喜楊宗杰醫師!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