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cover
2021 / 12 / 20

2021 / 12 / 19(日)「統合分析製圖大賽」得獎作品:向維新藥師、李佳穎醫師

 

 

00_cover

 

 

初次練習製作統合分析圖表,只要各位上傳到「新思惟之友」,我們就一定會看過,並在課後挑選出重要的細節跟各位說明。這樣是讓各位最快能夠進步,並實際學會的方式。

 

第一次做出圖表,開心又刺激,難免有些疏漏,以下一一說明。最後,並一起欣賞兩位得獎同學的作品!

 

 

那些差點得獎的細節

 

 

 

 

下方的偏向哪邊,忘記寫上治療名稱,目前也還是英式英語的寫法,建議修改。

 

 

02

 

 

同樣的也是下方的方向說明,目前仍為英式英文,忘了改為美式英文。

 

 

03

 

 

接著介紹表格。通常,我們在準備稿件的時候,除非對自己的美術設計很有信心,不然我們並不建議使用彩色,因為初學者在使用彩色的時候,往往會暴露出更多缺點。像是在這個圖中,我們就發現同學漏掉了表格最上面的橫線,也就是橘色標題列的頂端,缺了一條黑線。而水平橫線全部都畫上時,分組的感覺反而被沖淡,導致閱讀並沒有比較容易。

 

表格使用 Arial,標題卻是 Times New Roman,頗為不一致。建議全部改為 Calibri。

 

 

04

 

 

可能同學為了美觀,特別選了一個字體,但這個字體雖然頗有趣味,卻不是很適合科學期刊,因為他的數字並不在同一個水平上,這導致閱讀時會產生不穩定感,並不適合需要取得審閱者信任的我們。

 

 

05

 

 

標題第二行請做縮排,表格的橫線,一二底三條太粗,甚至粗過數字筆畫,這樣會有喧賓奪主的效果。

 

 

06

 

 

跟上面提過的字體選擇問題一樣之外,表格第一條橫線不見了,水平橫線的出現位置也沒有一致規則,上半出現在兩小組之間,下半卻缺如。第二與第三欄位的整體對齊稍微有些跑掉。

 

接下來,一起看看得獎同學的作品吧!

 

 

向維新藥師

 

 

11

 

12

 

 

向維新藥師的作品,在細節上都有注意到,像是該改的英文格式、灰階顏色的使用等。第一次分析的兩張圖很棒。

 

 

13

 

14

 

 

第二次分析的兩張也不錯,進一步的話,可以考慮將 Favor 一行字的大小,處理得跟數字那行一致,整體感更好。

 

 

15

 

16

 

 

原廠漏斗圖,沒問題!

 

 

17

 

 

表格部分,一般我們不太建議初學者做彩色,不過如果沒犯什麼錯的話,我們也會給予肯定。

 

以這張來說,整體不錯,進一步要注意的,就是水平橫線少了兩條,分別在 Study design 與 Guiding technique 下方。而一般表格的標題都是做在上方,在閱讀流程上比較容易懂。另外,如果作為套圖來看,單只有 Table 有顏色,但 Figures 沒有,風格就沒辦法一致,在我們的立場,還是蠻建議統一用極簡方式設計會比較好。

 

恭喜向藥師!

 

 

李佳穎醫師

 

 

21

 

22

 

 

李佳穎醫師的作品,一樣都有注意到細節,像是改成美式英文,注意灰階顏色處理等。

 

 

23

 

24

 

 

第二次分析也沒問題,在整體比例上處理得不錯。

 

 

25

 

26

 

 

原廠漏斗圖,很棒。

 

 

27

 

 

這是一百分的表格,標題粗體、縮排對齊、橫線配置、階層設計,都相當不錯!

 

恭喜李醫師!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