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CCHsu_Meta-analysis_20181124_0843
2018 / 11 / 30

如果,早點來上這堂課……

 

作者:玉里慈濟醫院 許志呈 醫師

 

 

01_innovarad_CCHsu_Meta-analysis_20181124_0843

 

 

從住院醫師時代開始,就開始想試著寫論文,但總是卡在沒有研究的資源。之前想做問卷調查,但總被卡在 IRB 過不去。統合分析,才是比較適合入門者的路,所有的資料都在網路上,而研究者要做的是,把別人的資料滙整成具有臨床意義的資訊。

 

以前在當住院醫師的時候,往往會被指派去蒐尋某一個主題的治療或診斷,在尋找和閱讀文獻的步驟,其實就跟 meta-analysis 是一樣的,然而在報告完後,檔案就被埋在硬碟裡面。如果早點來上這個課程,一定可以多發表很多文章。

 

 

按部就班,成功就在不遠處。

 

在上過新思惟的課之後,發現 meta-analysis 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困難,只要掌握了老師教的方法,照步驟一步一步安排好計畫,成果就在不遠處。

 

步驟一:排定時間表:把自己的 schedule 攤開,先排定時間,將原本拿來玩樂的時間留下來做研究。

 

步驟二:搜尋文章並且選定題目。題目主要以自己的專業領域為主,老師建議可以使用 50:200 法則,來篩選這個題目是否適合。也就是說,冷門題目的搜尋結果在 50-200 篇文章之間,熱門題目的結果在 200 篇文章以上,若未達標準則可更改搜尋的標準,用 OR 來擴大範圍,或是加上限制來縮減找到的文獻數量。找到文獻後,不可任意剔除。

 

步驟三:整理文獻並萃取資料。評讀論文,用 N-1 的方法,從標題、摘要和關鍵字作篩選,之後再詳細評讀文章,看看是不是要納入分析,作為分析的文獻至少要三篇。

 

將文章中的資料萃取出來,並整理在 Excel 檔中,且儘量詳細,並記錄下每一個更動的步驟。整理資料時要注意,每篇論文 result 的表達方式可能會不一樣,如 RR 和 OR,或是 SD 和 SE,可用公式來換算。若缺少 data,可以嘗試和作者聯絡。

 

步驟四:統計及繪圖。將資料放進 CMA 中,製作出圖表並加以美化。圖表力求精簡、避免密密麻麻過多資訊,也要考慮到整體的風格。

 

步驟五:文章寫作。把文章的架構先完成;基本上 methods 和 results 就照著填,再將 introduction、discussion 寫完。特別要注意在 introduction 把點出寫本篇文章的理由、在 discussion 的第一段要總結最重要的發現,並避免批判前人的文章。Limitation 要主動列出,不要等 reviewer 或讀者投書再來更改。

 

步驟六:排版、英修、修改成要投稿的格式。可以利用 EndNote 等工具,來管理並更改格式。

 

步驟七:投稿。注意要投稿的期刊,對於同類的主題是否有興趣,也可以建議外國友人,或是收錄文章的作者當作 suggested reviewer,以增加刊登機會。若沒有被接受,則修改後改投下一家,並且可以同時開始下一篇文章的寫作。

 

 

不只懂了,更找到方法。

 

非常慶幸這次能來參加這次《統合分析工作坊》,最後,再次感謝新思惟團隊用心的設計課程,解答了我心中許多始終弄不清楚的統計專有名詞,以及它們的意義,也讓我找到了寫作統合分析文章的方法。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