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HLYang_Meta-analysis_20211107_0553
2021 / 11 / 11

這堂課替迷茫的 clerk,提供了完整的研究資源。

 

作者: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楊欣琳 見習醫師

 

 

01_innovarad_HLYang_Meta-analysis_20211107_0553

 

 

《統合分析工作坊》是我在新思惟國際參加的第一堂課。說來有些曲折,最初想報名「醫學研究」相關課程的念頭,一方面起自學校一門課有論文寫作要求,一方面也源自於進入臨床之後,逐漸意識到研究能力的重要。而我思來想去,作為剛進入臨床的 clerk,或許 meta-analysis 會是一個不錯方向。

 

然而在網路上看到統合分析工作坊的簡介後,雖然非常心動,但仍因為擔心現階段能力和見識都不足的自己,浪費了機會,猶豫和考慮太多而拖延了行動,以致眼睜睜看著上一期的課程額滿。而後剛好跟到了一位計劃做 meta-analysis 的老師團隊,這才下定決心,手刀報名這一期的課程。

 

 

將寫論文變成一份 check list,逐項完成即可。

 

對於做研究這件事,一直以來都心存敬畏,如何想出主題、如何完成統計和寫作,對一個菜鳥(學生)而言,似乎遙不可及。然而,其實拆解一篇研究,需要的就是「想法」和「方法」,而這些資訊在僅僅一日的課程中,都得到了豐富的解答。

 

真的就如同蔡校長在課程設計概念中名聞遐邇的 slogan:「這堂課的目的,不是要讓大家成為高大上的森林學者,而是讓大家學會怎麼進入森林中採到香菇」,老師們以臨床發表爲導向,畫出了能夠讓初學者避開雷區、並有效率的探索森林寶藏的條條密徑。

 

在研究的想法上,從第一步透過搜尋來取得研究方向的靈感,後以熱門、冷門主題分類而提出不同的文獻搜尋策略,根據搜尋結果評估題目是否能寫成一篇 meta-analysis,至設定要解決問題的邏輯與分組,原來一個研究問題的形成有脈絡可循。

 

而方法包含了許多層面,包含重要專有名詞和統計值的觀念釐清、各部分的寫作順序及重點、什麼樣的進度規劃最有完成的可能性,以及一眼定江山的圖表美化技巧,在互動實作部分中實際操作學習魔鬼藏在細節中的 CMA 作圖,得到 editor 和 reviewer 青睞的重點,彷彿變成了簡明的 check list,只待我們一項一項細心的去達成。

 

 

統合新手需要的資源,這裡都有!

 

課程到這,想來當初猶豫的自己實在好笑。《統合分析工作坊》為迷茫於如何開始研究的新手,提供了完整的資源,發表角度出發、只學必要概念,毫不吝嗇地將受挫的經驗分享出來,一整天緊湊的課程讓我省下了很多自己苦苦探索鑽研的時間,不僅對於一般論文及 meta-analysis 有更深一層的解讀,對於未來努力的方向,也有了躍躍欲試的勇氣和衝動。

 

真的很感謝工作坊的老師們提供學習的機會,期望自己在課後能夠熟習製圖訣竅,並且開始嘗試搜尋及規劃,挑戰進入森林滿載而歸!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