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KYYew_Meta-analysis_20190811_0618
2019 / 8 / 15

沒有資源,想寫出自己的論文,統合分析就值得試試。

 

作者:義大醫院 外科 游光耀 醫師

 

 

01_innovarad_KYYew_Meta-analysis_20190811_0618

 

 

剛開始,我也是完全不懂。

 

進入醫院見習,實習和工作的醫師,一定都會被學長們指派讀 paper。

 

還記得第一次報告的時候,完全不知道 paper(是指紙張嗎?)是什麼;而生物統計學只知道在大學有教過,但是國考後就還給老師。實習的一開始,clerk / intern 是最常晨會報告的人,在輪到我報告的前 3 週,依然不知道要報什麼,不知道 PubMed 是什麼,更不知道如何找資料。幸好,學長幫忙選一個主題並且找了資料給我,但接下來,就要開始擔心,要怎麼做 PPT。

 

報告當天,戰戰兢兢的上台報告,想當然,被慘電了一番。但驚恐與難過的情緒無法太久,收拾一下心情,又得要繼續下一個 course。不斷重複這樣循環,直到知道什麼是 p < 0.05 有統計學上的意義,以及 randomized control study 很常被使用。

 

 

臨床資源少,還能寫出像樣的論文嗎?

 

隨著報告次數多了,習慣了,當然知道如何準備可以快速過關,但自己心裡也清楚,讀這麼多 paper,都只是為了應付一場場的報告。但也隨著閱讀量增加,內心也開始有一絲細微的聲音,為什麼別人會寫 paper 而且寫這麼好,數據不是蓋的,研究方法是有用心思考所想出來的,我也可以自己寫出自己的 paper 嗎?

 

但,這樣問題就來了,不管哪個研究和論文,都要有病人。如果沒有病人,該如何產出 paper?Clerk 和 intern 除了在臨床事務上幫忙處理病人狀況之外,想要寫 paper,大概只會讓學長們捂著嘴偷笑吧。我也知道,以自己的能力,應該最多只能寫寫 case report。所以,對當時的我來說,寫 paper 是夢想之一。

 

直到今年 3 月,隨意逛臉書時,發現蔡校長有教怎麼寫論文。就憑這個,二話不說,查了資後,看到新一梯次的課程時間就直接報名了。上課前的一個月,我還請教助理,需要看什麼書籍和做什麼準備。看了一些書,開始對 meta-analysis 有了一點初步的了解後,就一直期待著 8/11 這天的到來。

 

這天,我帶著興奮的心情,就這樣第一個來新思惟報到。

 

 

出來,課程是有認真設計過的。

 

從介紹到說明 meta-analysis 要注意什麼,到使用 CMA,並且教我們如何找資料,真的是讚歎師父。這堂課真的很值得、很值得、很值得,很重要所以說三次。上完一天的課,心中真的是有激起寫 paper 的熱情(雖然沒寫過,也不知道會不會成功 XD)。

 

 

總結一天的感想並訂下目標

 

 

02_KYYew

 

 

我覺得自己處理 CMA 資料的時候,真的太不細心,就如老師所說配色、線條、字體大小等,真的都需要經過思考。對我來說,寫 paper 最難的,應該是找資料,再來是需要納入什麼因素,每一個項目都很關鍵。

 

雖然可能會遇到許多挑戰,但我希望用課後一個月的時間,成功找到可用的主題和資料,才能繼續往寫出 paper 的目標前進。真的非常謝謝新思惟的每一位老師,幾乎都答覆我心中的所有問題。如果有機會,我還是會再來學習和請教前輩們!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