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cmlinMeta-analysis_20190811_1035
2019 / 8 / 15

一步步解析,適合初學者的統合分析課程。

 

作者:童綜合醫院 林杰民 醫師

 

 

01_innovarad_cmlinMeta-analysis_20190811_1035

 

 

3 大理由讓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學會統合分析。

 

關注了統合分析的課程一段時間後,真正下定決心要報名參加有幾個理由。

 

首先是,看到一位長輩的小孩,在國外念書,發現他用統合分析的方式,發了一篇 IF 大於 5 分的論文,共同作者將近十位。所以我認為,統合分析在國外已經非常盛行了,甚至還有部分以團隊的形式分工合作,讓論文產量可以最大化。

 

第二個理由是,看了許多篇新思惟校友發的統合分析論文,內容非常實用,可以提升我在臨床上的知識,甚至有幾篇還被人發在同科醫師的 LINE 群組上分享,群組內某一學界前輩還大大讚揚某篇跨國合作的論文。

 

最後一個下定決心報名的理由是,這位前輩分享一個在南部的統合分析課程,鼓勵大家去參加,那個課程費用雖然較新思惟便宜五千元,但是只有一位講師從頭講到尾,我擔心,如果那位講師不會教,押寶在單一講師的風險實在太大。而新思惟的講師有三位,可以聽到不同的專家分享,會有更多元的視角看這個領域,加上之前第一次上醫學簡報課程的好經驗,就決定再次刷卡參加了。

 

 

課程設計非常順暢,不會在學習過程有多餘負擔。

 

其實上課前一兩周,同事請年休假出國去,我一人負責了二十幾位住院病人,業務有點忙碌,甚至罹患小感冒。課程前兩天又遇到颱風,打亂我的行程,結果變成週六在桃園上一整天的研討會,禮拜日再奔波到台北上新思惟的統合分析工作坊。

 

當天早上到教室時,身體還略有不適,擔心上課精神不佳。結果真的是白擔心了,新思惟的專業助教不厭其煩地幫我解惑,讓我能夠在使用軟體卡關時,給予適時的幫助,下午四點半下課時,我的感冒甚至好了!

 

上課時,我帶著第一次上簡報課的精神,幾乎每一張投影片都用相機拍下來,畢竟這些都是講師們寶貴的經驗與心血,錯過任何一張都覺得可惜。兩位專業講師相當的有經驗,也都發表了非常多篇統合分析的論文,其中一位講師,還跟我是同科的醫師,所以他舉的例子,聽起來非常親切與熟悉,也讓我有足夠的信心,相信能在自己的專業領域發表統合分析論文。

 

 

保持學習,讓自己能持續站研究的浪潮上。

 

過去閱讀統合分析文章時,看到作者從幾千篇的文章,慢慢地篩選成十來篇到幾十篇的文章,心想,如果我做臨床研究,這種論文寫作方式似乎跟我扯不上邊。

 

但是如同上面所說,統合分析文章也能夠投稿在好的期刊,即便研究所有些老師是不喜歡用統計寫文章的方式,但我相信,這必定是當代研究的一種趨勢,所以我願意來學習這樣的研究方法。加上新思惟獨門的互動實作,這次我很努力的練習軟體,即便中午只能用十幾分鐘吃飯,還是非常珍惜有這樣的練習機會。

 

半年前,我發願要慢慢地投資自己,工作存錢,然後來報名參加新思惟課程,這種學校不會教的課,學習後又有校長不斷的精神喊話、不斷的鼓勵、不斷的叫我們再花錢買軟體,感謝校長在課前課後的各種鼓勵。

 

身為一位臨床醫師,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一定要不斷地充實自己。上完課程後,對於看統合分析的論文多了一種理解,也種下一個心願,希望自己能夠藉著不斷閱讀統合分析的文章,找到適合自己的題目,並運用講師教的篩選方式,寫出屬於自己的作品。再次感謝新思惟團隊!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