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ljlin_Meta-analysis_20190811_0825
2019 / 8 / 15

「這樣下去不行」,所以我來上課了!

 

作者:花蓮慈濟醫院 耳鼻喉科 林廉捷 醫師

 

 

01_innovarad_ljlin_Meta-analysis_20190811_0825

 

 

什麼時候該上論文課程?校長給了一個這樣的答案!

 

睽違五年再度報名新思惟的課程,內心還是一樣的興奮。還記得第一次是上《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在課後有請教校長,什麼時候該報名發表論文方面的課程,當時,校長的回應是:「跌倒過,徬徨過,上課會更有感!所以等到壓力出現,你覺得,這樣下去不行的時候,再來不遲 XD」

 

其實還是覺得,現在來上這堂課,有點遲了,因為同儕們都已經是國際學者、新思惟的助教 XD,而我現在卻是個還在新手村的新手,我想,此時就是那個「這樣下去不行」的時候了。

 

 

專業課程很多,但我最需要的是,適合初學者的方向!

 

關於統合分析,很幸運的,我所在的醫院,常不定期邀請各路統合分析大師來演講及教學,其中也不乏在考科蘭的專家學者,雖然大師們非常熱心教學,但可能自己的統計程度不佳或是英文不好,吸收有限,每每上完課就覺得好複雜,也沒有心思去構思題目。隨著時間過去,寶貴的上課經驗就這樣浪費掉了。

 

但這次上完課似乎有些不同,講師們對於統合分析講解的方式,非常親民並不困難,他們將複雜的統計學概念,用容易理解的方式來說明,搭配實際操作,成功做出平常念文章可以看到的圖,甚至更加完美,讓我們相信,即使初學者也可以寫出統合分析文章。

 

當然,我也知道上完這堂課,其實離發表文章還有一段很長且艱難的路要走,但至少似乎看得到了方向。

 

 

寫論文,最重要的就是有個開始,而我準備開始了。

 

在課後的火車上,我興奮的拿起手機,不是打開 Facebook 或 LINE,而是在 PubMed 開始搜尋並找尋靈感,回想平常臨床工作上遇到的問題,是否能做成統合分析。光是有這樣的起步,或許比同儕晚了一些,但至少有個開始,就像很多老師前輩所分享的,寫論文,最重要的就是有個開始。

 

在課堂上很幸福的是,可以和兩位發表幾十篇以上的統合分析大師學習,兩位講師從零開始,教導如何入門統合分析,點出新手容易遇到的誤區,還有新手應該如何起步,讓我們不要走太多的冤枉路。

 

講師詳細的拆解統合分析的文體,清楚地指導各段落應該如何寫、要寫些什麼。而統合分析最重要的搜尋文獻技巧、不同的目標文章有不同的搜尋技巧、善用關鍵字搜尋、以 n-1 的原則快速篩選文章、以及萃取重要資料的訣竅等等,都非常受用。

 

另外,校長對於圖表的美感與調整,依然令人眼睛為之一亮。本來覺得圖表的美化,是最不重要的事情,但其實不然,圖表可能是讓文章脫穎而出的關鍵點。

 

 

訂下目標,逐步踏實!

 

最後,便當一樣好吃(誤)。趁著記憶猶新,要趕緊來複習上課的內容,熟悉軟體的使用。如同一開始所報名的初衷,現在就是那個「這樣下去不行」的時候了。

 

所以,我想為自己設下一個目標,照著講師所分享的三個月時間,不好高騖遠,但期許能逐步的完成一篇自己的統合分析文章。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