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180526_0575
2019 / 3 / 7

醫師,我是不是因為吃了你的藥變胖?

 

作者:文信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謝孟倉醫師、曾秉濤醫師參與團隊關於協助戒菸藥物與體重增加關聯的統合分析,獲 Obesity Reviews 刊登!

 

 

Meta-analysis_20180526_0575

 

 

還沒有被患者問過上面這個問題的請舉手!

 

在臨床工作,上面這個問題是排名前三名最常問的問題,患者甚至連吃瀉藥都會問「會不會變胖」(通常會這麼問的患者往往手上都有一杯飲料)。臨床行醫,最容易被患者歸因的副作用就是吃了你的藥會變胖。的確,有些藥物真的是有「變胖」的副作用,但是患者變胖,真的是藥物副作用嗎?

 

 

治療過程三個問題

 

對於一個有在做「戒菸」業務的醫師來說,戒菸過程常常面臨三個問題:成功率、副作用 (例如這邊所說的增胖問題)、以及怎麼選擇對患者最好(也就是最高成功率與最少副作用)。然而,目前幾乎沒有足夠的證據,能夠同時提供前面這三個問題的答案……

 

 

一個研究解決三個問題

 

我們這篇研究之所以能夠獲得「肥胖界最高分期刊」(Obesity Review)的青睞,主要就是我們同時解決了這三個問題:找出什麼藥物配方,最不會變胖,又最能協助患者戒菸。

 

在這篇研究中,我們證實了尼古丁貼片搭配口服 Fluoxetine 藥物,最不會讓患者在戒菸過程中增胖。而且,尼古丁貼片搭配口服 Fluoxetine 也是在各種治療方式之中,戒菸成功率排名前幾名的。因此整體來說,尼古丁貼片搭配口服 Fluoxetine 根據我們的研究,是最符合「最不會體重增加又最能協助個案戒菸」的藥物組合。

 

另一方面,在這個研究裡面,我們也間接破除另外一個迷思:所有協助戒菸藥物都會造成肥胖副作用嗎?事實上,個案戒菸過程中如果使用的是安慰劑(placebo),他們的體重增加程度其實遠比其他戒菸藥物更高!

 

這部分其實也是很符合學理:菸草中的尼古丁本身會加強吸菸者的交感神經活性,進而提高代謝率,所以吸菸的過程,個案本身體重是會下降的(至於菸癮患者體重還一直上升的,那就是另外有故事了)。因此當你把「尼古丁」這項因子拿掉後,患者體重很容易就會反彈回來了!(雖然這樣的說明,患者「情感上」還是不會接受吧?)

 

 

陰錯陽差產生這樣的結論

 

所以這篇研究的結論聽起來相當振奮人心,而且聽起來我們在研究設計當初,一定是經過精密的計算與構思,才會想到用這樣的搭配方式來完成資料整理與統計囉?

 

其實會這樣想,就代表你想太多了!我們最初設計這篇研究時,只是單純想要討論「戒菸過程中,什麼藥物最不會造成體重增加」,因為當初會設計這篇研究的起因就是:患者一直強調自己就是吃藥才會變胖!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選擇的期刊是肥胖相關的期刊,而不是戒菸相關的期刊。

 

在投稿的過程中,審稿者注意到這個問題,直接就問我們:你們為什麼不加上「戒菸成功率的研究」,這樣會讓你們的結論更為充分呀?(而且那個態度看起來就是:我們如果不加上這方面的資料,就要退我們稿的感覺!)也因為如此,我們才會加上這方面的資料,而將結論改成「什麼藥物處方最不會增加體重又最能協助個案戒菸」這樣的敘述順序!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