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30415_0286
2023 / 4 / 20

非醫療背景的統計小白,只要找對老師學,研究其實不遠!

 

作者:台中慈濟醫院 潘道愔 書記

 

 

Meta-analysis_20230415_0286

 

 

很榮幸能夠有機會與眾多傑出醫師、研究者共同參與這次的活動課程。從活動前的行前準備,至精彩的當日課程,甚至課後回家的練習, 主辦方都非常用心安排。

 

 

對初學者友善,統計學齡兩週的我也能上手。

 

我自己既與醫療領域無關,也和研究領域無關,本身大學主修心理諮商, 在兒童美語有近六年的從業經驗。於去年底因緣際會下,我開始跨入醫療這個未知的領域,感恩一路上有很多善知識的引導。由於敝中心未來在研究有一定的發展規劃,我就來了,帶著一顆忐忑的心。

 

除了主辦方要求課程前須閱讀的指定論文之外,我還開始為期兩週的統計自學。一切都如此陌生,只能靠自己在網路上不斷搜尋。在數學統計、數據分析僅學齡兩週的我,出乎意料的是,對於當日課程中的主要脈絡,都能夠聽得懂!這真是太神奇了!

 

不論是蔡校長在課程開始前的引言與課間休息時的一對一解答,張醫師的論文數據收集的完整歷程與細節,再到實際圖表完成之後,曾醫師完整的文章脈絡分析與重點整理,老師們透過非常白話表達方式與幽默的課程氛圍,帶給我這個「跨跨跨領域」的學員很深的啟發。

 

 

統計製圖卡關的地方,現場隨時有講師協助。

 

在自己實際操作軟體的環節中,實作手冊講述的步驟非常仔細,同時也透過圖示以及適時的電腦畫面截取,讓自己在獨立操作的時候不會手足無措。當然,遇到問題時,老師們也會直接到我的身邊,用我的電腦、我的滑鼠、我的畫面去找出自己卡關的地方在哪裡。

 

現在我們中心已經開始著手準備論文撰寫,希望我們的第一篇統合分析論文, 能夠就這個積極態度乘勝追擊。

 

感謝主辦單位與每位講者的寶貴的經驗,才能夠促成這麼精采的課程內容,令我受益良多。

 

 

課後加強練習,力求成品完美。

 

課程當日所製作的圖表,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跟「統計」如此接近,產出的作品能夠獲得蔡校長的欽點,深感榮幸。

 

成品要力求完美,因此我遵循老師們的指示,回家持續操作  CMA  軟體,把當天圖表中沒有達標的地方,依照當天蔡校長的點評再精修調整,例如:「Meta-regression 的圖沒有問題,如果在小數點的部分能夠刪減到正確的位數就更棒了。X 軸作為整數,Y 軸小數點一位,是不錯的做法。」

 

 

Fig07 regression dose correction

Fig07 regression dose correction

 

 

Fig08 regression duration correction

Fig08 regression duration correction

 

 

在 CMA 軟體中,找到  X、Y  軸調整數值小數點幾位的選項並進行調整,也有利於後續做數據分析時,會留意數據結果的區間,是否有必要使用到小數點後幾位的狀況。

 

另外,我也完成了 RoB2 的表格練習,如下圖所示。

 

 

RoB2

 

 

在當日課程中,我唯一沒有落實的是 Funnel Plot 的美化,這個部分也在回家操作演練時一起完成了。

 

 

FigS1 funnel plot colored

FigS1 funnel plot colored

 

 

秉持工作坊提供的教材中所指示的視覺美化標準(課程手冊 page.36-37),進行 study 填上中等灰、summary 填上黑色,達到令審閱者舒適且一目了然的成果。

 

 

Meta-analysis_20230415_0871

 

 

(鈺編按:恭喜潘道愔書記,以整齊一致的風格、穩定呈現的細節,在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成為本梯製圖大賽的得獎者。)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