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psychopharmacology_changch_share12
2019 / 2 / 27

突破第一篇關鍵點後,繼續向前挑戰。

 

作者:台南市立安南醫院 精神醫學部 張俊鴻 主任

相關文章:[快訊] 張俊鴻醫師關於 NMDA 促進藥物用於思覺失調症的統合分析,獲 Journal of Psychopharmacology 刊登!

 

 

01_psychopharmacology_changch_share12

 

 

有一便能有二

 

兩個月前才剛分享個人第一篇統合分析論文入門心得(511 篇文獻中篩選出 8 篇進行最後分析),很榮幸短期內能再次分享統合分析進階心得(887 篇文獻中篩選出 25 篇進行最後分析)。

 

兩年前剛上完新思惟《統合分析工作坊》,立馬嘗試找題目,後來決定先做老年憂鬱的光照治療。就如之前心得所言,「動手作」很重要,才能實際知道問題所在,我在思考後應用了從工作坊學到的實戰方法(例如細切題目、關鍵字查詢技巧)加以克服。

 

第二篇也被接受時、感觸良多。回想一年前,我還在挑戰統合分析入門題,這種進階題可不是當時的我能寫出來的。靠著一步一腳印、規劃進度,以及感謝貴人們的幫忙,這篇在無數困頓中終於成功刊出了。

 

 

獲得第二項研究技能

 

我的第一項研究技能是醫療資料庫研究,成功發表第二篇統合分析論文後終於對第二項研究技能(統合分析)也有點心得了。

 

目前手上有的兩項研究技能都是醫學系畢業後才學的,特別要感謝的是新思惟小班工作坊。因為諸多限制,繼續開發其他研究技能中。

 

 

困境經驗分享

 

個人第一篇統合分析投稿後,剛好參與了 NMDA 受體調控藥物的臨床研究,起初是想作該特定藥物的統合分析,查詢文獻後發現針對特定藥物、特定疾病的論文只有兩篇。

 

問題來了,當作小題目發表呢?還是擴大範圍?(針對疾病擴大範圍、還是針對藥物擴大範圍?)

 

謝謝眾多貴人幫忙,當時林教授和曾醫師都建議針對相同藥物機轉 NMDA 調控的藥物來擴大搜尋範圍,讓論文更有價值。

 

為了讓論文更有價值是要付出代價的,一查發現這題目果然很重要,因為已經有三篇統合研究了,那我們第四篇的價值是甚麼?工作坊課中說過,重複的統合研究最好要納入更多更新的文獻、且要有新的顯著發現。

 

我們這篇納入更多研究後,次族群分析顯示年輕的思覺失調症患者療效較佳,且 N-acetyl cysteine 顯著能改善患者的 working memory。此次做進階題目真的是上課時提到的問題幾乎都遇到了(endpoint 量表不同怎麼辦?沒給原始分數怎麼辦?只有圖表沒有數據怎麼辦?)還好課堂上有講應對方法,也感謝林星帆統計顧問,這些問題總算一一克服並完成論文。

 

 

徵求志同道合的研究夥伴

 

準備投稿時又是另一項挑戰,首先便是期刊選擇。因為題目為藥物機轉,所以先挑選了精神藥物類期刊。當時選了四分左右的期刊,三個月後、三個審稿者回覆了滿滿兩張 A4 的問題。

 

此外編輯要我們重新英修,因為這個英國精神藥理官方期刊要求的是「英式英文」,我們當初送修成美式英文了。

 

審稿者主要論點是希望我們強化新的發現,辛苦地增加分析並回答問題後,再次送英式英修,然後終被接受。

 

統合分析研究需要團隊作戰,在此徵求上過工作坊的夥伴一起合作,目前我們的主題以「思覺失調症」和「失智症」為主,歡迎來聊聊、一起加油!

 

 

02_changch_share12_QR_code

 

張俊鴻醫師的部落格(超連結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