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2
2020 / 2 / 25

問:作者若僅兩人,會影響到文章被接受與否?

 

 

QA2

 

 

答:(蔡依橙)

 

理論上不會,但有些例外。

 

例如說,你的 materials and methods 裡頭說,文獻評讀由兩個獨立研究者各自評估,在有差異的部分,會請另外一位獨立研究者根據兩位的意見與文獻內容作最後裁決。這樣就三個人了,結果作者才兩個,這可不行。

 

但如果你說,文獻評讀由兩個獨立研究者各自評估,在有差異的部分,則由兩人共同討論,達成共識。這樣就可以兩個人。

 

不過,這種評估法,常被 reviewer 質疑,通常都是資深的那位、職位高的那位說了算,認為你的方法不夠 independent。那你就要針對這樣的質疑提出你的回覆,像是提供討論記錄給 reviewer,讓他們知道討論本身真的是根據文獻與定義,而非權力。

 

因為升等真正有算的,是第一與通訊作者,所以如果你的作者位置真的有多出來,其實可以邀請「這個領域的專家」幫你看過,例如你作心臟的 meta-analysis,找個心臟科醫師幫忙看過全文,給點意見,尤其臨床意義上的意見,會很有幫助。邀請他擔任第二、第三作者之類的,也很好。

 

當然,要找對人,找建設性、有幫忙的高手,不要找那種意見一堆、嫌東嫌西,但又語焉不詳,只是增加自己麻煩的。

 

學術歷史小知識:作者數的錯誤,最有名的是目前世界上撤回論文數最多,超過 183 篇的日本麻醉科醫師藤井善隆(Yoshitaka Fujii),他有幾篇 double-blind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只有他一個人作為單一作者,考量到這類研究所需要耗費的人力,這幾乎不可能,於是有統計學家開始去分析他發表的資料,發現 too good to be true,於是被接連抓包。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