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CYOu_Meta-analysis_20200216_1209
2020 / 2 / 21

可以與講者深度探討論文沒有隔閡,是很難得的經驗!

 

作者:成大醫院 斗六分院 內科部 胸腔科 歐芷瑩 醫師

 

 

01_innovarad_CYOu_Meta-analysis_20200216_1209

 

 

臨床上的問題,就靠統合分析來解決!

 

當主治醫師多年來,一直專注在 original article 的著作,但是隨著臨床的工作容量逐漸增大,才慢慢發現,有些臨床問題,需要靠實證醫學或是統合分析相關的文章來回答,因此推開了我想要一窺統合分析文章的興趣。

 

除了想要幫助自己在臨床上可以獲得解答之外,當自己面臨醫學生的詢問、甚至是跟同儕間的討論、或實際面對病人的治療面,都會需要這樣的能力讓自己有不同的視野與高度,並且期待自己可以用更寬廣的角度,來找到解決臨床問題的答案。

 

最初,按下線上報名鍵的那一剎那,單純只是希望藉由了解統合分析的操作過程,進一步學會如何精闢的看待這樣的研究結果。但是經過一天的課程,我帶著急迫的心情,想要記錄自己的感想,除了課程的收穫遠超過自己的期待以外,主要是覺得,應該給設計課程的三位講師,獻上一份感恩的心意與最高的敬意。

 

 

講者的投稿經驗,句句講到心坎裡!

 

過去曾經參加過一堂類似的課程,是由藥廠贊助統計軟體公司業者,來幫助醫師學習統合分析的技巧。課堂的內容主題其實都相差不遠,但是講者的功力卻是無法觸動到心坎處。這種感覺就像醫師和資訊工程師,對於醫囑系統運用的溝通,常常天差地遠毫無交集一樣。

 

從一開始新思惟課程的事前規劃,與之後親臨現場一睹講者的風采後,每個細節都充滿了溫度,這才深刻感受到,課程設計者的用心良苦、切中了初學者想要什麼的心意。每一個主題、每一張投影片,雖然只是簡單扼要的圖片文字,但不難發現,這背後涵蓋著講者多年來的投稿與著作經驗。

 

自己身邊雖然有許多著作等身的同事,但是可以把自身做研究的方法與經驗內化後,再傳授給周遭同儕的功力,可就要靠天份了。

 

 

資深研究者也得到另一境界的體悟

 

我很慶幸可以在這樣的課程中看到這三位不止聰明,又有天份的講者,讓統合分析的課程變得有趣生動又親民。還有其他助教們的互動式教學,讓初學者在軟體的學習上,利用指定論文為出發點,在有限時間內,讓實際操作的效益發揮到極致。

 

我想至今可以有如此榮幸和這些優秀的第一作者們,直接互動論文表格與圖表生成,大概也只有新思惟能夠有這樣的魅力與能量了!不管將來有沒有機會可以發表統合分析的文章,但是至少對於一篇統合分析文章的生成,我有足夠把握去評斷文章的架構與信度好壞。

 

雖然只是著重在統合分析的教學課程,但是新思惟卻帶給我另一個境界的體悟:除了領悟到統合分析的研究設計重點,與後續撰寫文章的技巧之外,我更感受到的是蔡校長帶領著主講者和助教們,想要給學員一個很難忘的學習經驗與環境!在這裡學習到的,不只研究的經驗或是軟體操作的學問,重要的是新思惟傾囊相授的態度,值得被表揚與回饋。

 

(橙編按:謝謝已經有多篇文章發表的歐醫師給予肯定,的確如您所說,規劃一個課程有很多的細節經營,也很幸運能被高手看見並鼓勵!感謝!)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