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kckuo_Meta-analysis_20200216_0728
2020 / 2 / 21

都決定要寫論文了,當然走最短路徑!

 

作者:馬偕醫院 郭冠志 醫師

 

 

01_innovarad_kckuo_Meta-analysis_20200216_0728

 

 

前一陣子去試乘汽車,對於產品專家介紹的內容,幾乎都聽不懂。什麼全速域 ACC、BSM、多連桿 v.s. 麥花臣,產品專家講得頭頭是道,我聽得只想睡覺。

 

不過,會因為聽不懂就沒辦法開車嗎?不會,油門一踩,車子就衝出去啦(誤)

 

「你不用了解車子是怎麼製作的,只要知道怎麼開車就好了!」

 

但,還有另一個讓我不喜歡開車的原因,就是即便我已經決定了目的地,但我還是不知道要走什麼路才會到。

 

 

交車還附導航

 

對我來說,研究起步的困難,除了找到題目外,往往在於太多研究專有的名詞、公式以及很難操作的統計軟體,連這些都搞不懂,更別想畫出統計圖表了。

 

其實,就像課堂上老師說的,你不用知道整台車子怎麼製造出來的,一樣可以開車。同樣的,不見得對於每個統計公式都要倒背如流,才能做研究、寫論文。

 

台上的老師,就像是產品專家,對於車子細微的構造當然瞭若指掌,但他們也很清楚知道,我們需要的,是如何開這台車抵達我們的目的地,而不是精通汽車構造。所以從如何找尋研究題材、搜尋文獻、圖表優化,老師們都以實際期刊為例子,告訴我們該怎麼做。

 

課程中的三位老師,就像車子的 Car Play,把抵達目的地的最短路徑規劃出來,只要照著走就可以避免許多冤枉路。

 

不,他們比 Car Play 還厲害!他們還會告訴你,每條路上有哪些窟窿要注意、該怎麼避過,以及你可能會遇上的路況樣貌。

 

 

試乘 = 互動實作

 

試乘汽車,就是親自體驗車子的功能以及開在路上的感覺。產品專家輕鬆的示範,按什麼鈕可以定速自動跟車,按什麼會開始自動停車。

 

而這堂課的實作,真的讓我們 step by step 學會統計軟體的基本操作,短時間內就可以做出跟期刊一模一樣的統計圖表,耳邊不斷的充斥「我好棒」的迴響 XD。

 

 

不只是技術,還要注意心態。

 

「踩下油門,還要先打到 D 檔才會前進啊~」

 

除了研究規劃、操作軟體的技術之外,老師不忘記調整我們的心態。原來,寫信跟原作者要 data 不被回應是常有的事。原來,最大的競爭者不是別人而是自己。被退稿更是常有的事,把自己調整好,做出好的研究才能增加被接受的機會。

 

來上這堂課的前一天,我去當了 PGY 徵選的面試官,令人驚訝的是,約三分之一的應考學生,都發表過至少一篇的期刊研究。說實在的,我真的覺得壓力很大,而且很怕隔天上課聽不懂。

 

上完課後,老師們深入淺出的講解,不僅迅速讓我了解該怎麼設計研究、搜尋文獻,連操作軟體與製圖都變得如此的簡單。但我也了解,如果不去行動是不會有結果的,希望真的能應用所學,在不久的將來刊出自己的研究。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