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QA_05_Meta-analysis_20200307_1246
2021 / 3 / 25

問:以一個尚未畢業的醫學生,統計工具也未精熟,最少要達到什麼樣的水準才能銜接未來住院醫師時期的論文寫作呢?

 

 

01_QA_05_Meta-analysis_20200307_1246

 

 

答:(蔡依橙)

 

因為論文寫作的流派很多,外科內科各有不同,臨床研究與統合分析也有所不同。以這次同學報名的統合分析的話,上課會分享的,是統合分析的核心概念、寫作方法、搜尋技巧與實際操作統計,是統合分析起步最重要的關鍵,從實習醫師、住院醫師到主治醫師都適用。

 

對於還沒有臨床經驗的同學來說,你還缺乏的,是所謂的「臨床感」。也就是臨床上大家覺得什麼是重要的問題、什麼是有用的分析。而這個有兩種補強方法:

 

一個是隨著你進入醫院,實際跟查房、門診、臨床工作後,會逐步建立;另一個則是,你提供體力、熱情、寫作、統計製圖,然後跟一個對研究有概念的主治醫師合作。前者是自己長出相關能力,後者則是讓自己有利用價值,跟他人合作。

 

實務上來說,提升自己的能力,並找到適合的老師,是最常見有效的,我們看到的很多見習醫師、實習醫師、PGY 就完成自己的統合分析,都是有跟臨床主治醫師合作的,而最好的狀況是,這個主治醫師也有來上過我們統合分析的課程,你們概念相近,一起探索前進。

 

你可以到課程網站的搜尋框,打進你實習的醫院,看看有那些校友曾經來上過課。或者,在網站的左邊欄,有每梯次課程的記錄,看看有那些人寫了心得,就表示他曾經來上課,而且樂於分享並與人連結。

 

 

 

最新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