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10313_0818
2021 / 3 / 18

免收案還能升等用,住院醫師必備的研究能力!

 

作者:嘉義基督教醫院 外科部 泌尿科 黃品叡 醫師

 

 

Meta-analysis_20210313_0818

 

 

考專科需要論文,學校沒教怎麼寫?

 

醫療評鑑的條文每年推陳出新,不只對於醫學中心,非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也開始因著評鑑條文和升等壓力,對於醫院醫師的論文產出逐年重視,甚至在許多專科的考試陳文中,也註明住院醫師期間發表論文,可作為筆試 / 口試加分之用,對於亟需通過專科考核的住院醫師而言,是件勢在必得的事情。

 

但整個醫學教育,論文寫作課僅存在特定醫院,且課程走到最後,還是以臨床導師教學為中心,並未有一堂化繁為簡的系統性教程,教育新生代的醫師學子們如何寫論文,大多是踏著老師的路子,看著學長姊的論文,一步步的茫然摸索,經過數年的鍛鍊,運氣好一點能成就一篇 SCI 的論文,運氣差一點就投在 non-SCI 的期刊。

 

回顧整個學習過程,我覺得滿可惜的地方是花了很多時間在摸索上,當摸索完畢後,往往又有更多臨床的事務還有考試的壓力接踵而來,只能期待自己早點進場,早點開始摸索,方能避免這樣的疊加壓力,所以個人一直很期待有一堂課能夠標準化(SOP)這樣的論文寫作流程。

 

 

免 IRB、免收案還能升等用,為什麼不學?

 

剛開始接觸統合分析和實證醫學時,不免帶有一些徬徨,過往的生物統計沒有學得頂好,SPSS 怎麼操作也忘得差不多,NNT 和 NNH 也是最近才搞懂,更遑論統合分析還有許多參數都不曾於在學期間學習過。

 

平常僅是在 journal reading 時接觸到,輪到自己要寫時,卻遲遲下不了筆,要怎麼納入 / 排除 data、怎麼設定 primary / secondary endpoint、subgroup 分析要怎麼做等等問題一一浮現,讀別人的 paper 很簡單,自己寫一篇卻難如登天。

 

但如今 IRB 送審的要求內容和嚴謹度與日俱增,衝著不用送 IRB、不用收案的兩點優勢報名了這堂課。殊不知在一開始,蔡校長便點出統合分析的具體好處,且能作為升等用的 original article,這麼亮眼的優勢,當然要趕快進場進修囉!

 

 

三個小時,手把手帶你完成統計圖表。

 

每次來到工作坊,最期待的便是手把手教學,聽課講概念固然重要,但做不做得出來又是一回事。自己在家偷摸過 CMA 的操作,完全一頭霧水,哈哈,雖然已經是相對簡單的軟體,但沒有人教還真的不懂重點在哪裡。

 

短短的三個小時,從 data 的填入,分析模型設計(random / fixed),開始到第一張森林圖的產出,即使是第一次跑統計的生手,也在不到半小時內便產出一張 forest plot,是很振奮人心的一件事!

 

依循著教材的步驟,做出 subgroup分析,漏斗圖 funnel plot,以及最終的標準化均數差(standardized mean difference,SMD)以及其 95% 信賴區間。從原先對統合分析跑統計這塊的純數學模型感到很畏懼,到自己好像可以獨力完成這種複雜數學模型的輸出以及圖表製作,真的非常有成就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