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10313_0824
2021 / 3 / 18

零基礎的研究新手,課後統計圖表就上手。

 

作者:高雄榮民總醫院 外科部 黃士峯 醫師

 

 

Meta-analysis_20210313_0824

 

 

寫 paper 的壓力日增,卻不知道從何下手?

 

現在回頭想起來,關於臨床研究該注意些什麼、該怎麼具體起頭,7 年的醫學教育裡,這一塊還真的完全是一片純粹的空白。

 

從實習醫師的時期算起來,journal reading 的簡報做了也有幾十次,從來沒有一次是站在作者的角度去思考,該怎麼規劃、設計、著手去寫一個研究。

 

當上住院醫師以後,寫 paper 的壓力越來越大,但科內師長的時間也有限,沒辦法回答自己從零開始摸索的十萬個為什麼。就在正覺得徬徨無助,完全沒有概念該從哪裡開始起頭的時候,我在同學的推薦下報名了新思惟。

 

 

講師作為帶路人,為新手引導正確的方向。

 

這是我第一次報名新思惟的課程,以前完全沒有參加過類似的課程,所以說課前,我真的是非常好奇到底課堂上會教些什麼。

 

在一整天的課程結束之後,現在我仍清楚記得,當時的我坐在座位上,心裡想的是:「我找到了。」就像溺水的人在一片大海裡忽然找到浮木、迷失在撒哈拉沙漠的旅行家忽然找到綠洲、迷路在荒野中的登山客忽然看到那條下山的路,是新思惟抹去了我眼前的迷霧,研究的道路忽然變得無比清楚。

 

雖然路很長很蜿蜒,而且前途充滿險阻,但比起課前完全睜眼瞎的我,課後的我至少看得到入口了。

 

新思惟的魅力在於,短短一天不過幾個小時的時間裡,課程內容豐富得簡直超乎想像。謝謝蔡校長和講師群卓越的課程規劃,去蕪存菁,句句是重點,字字是珠璣。課程的內容不打高空,不花時間在解釋對實際投稿並不重要的原理跟專業用語,而只把時間專注投資在必要觀念和操作技巧。

 

實際的互動實作,讓課程不只是紙上談兵,而操作過程中遇到的疑問,蔡校長和講師也都有問必答,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就像熟悉山林的嚮導,跟你一條一條指出他們曾經走錯的路,並告訴你哪條路才是正確、省力的,你好好走就能登上頂峰。

 

 

內容實用好吸收,初學者也能完全聽懂。

 

Meta-analysis 這種文體,我最早接觸是在實習醫師時期,報實證醫學報告的時候。經過這些年,說來慚愧,對它的認識實在也沒比當實習醫師的時候增加多少,我簡直可以算是百分百的新手,新手中的新手,差不多就是線上遊戲剛創帳號、連新手村任務都還沒開始解的程度。

 

即使是這麼新手的我,新思惟的課程我仍然可以跟得上、聽得懂,甚至在幾個小時過後,還可以自己做 subgroup analysis,畫出精美的 forest plot 跟 funnel plot,根本 pure magic,菜鳥出頭天。

 

課程的內容以實際投稿為最終目標,所以在做圖的排版美學方面也有相當程度的著墨,這真的非常重要,也是很常被許多人忽略的地方。蔡校長一直不斷強調這個觀念,這個世界就是第一印象外表取勝,沒有取悅 reviewer 的外表,人家根本懶得認識你的內心。

 

謝謝蔡校長和講師群的教學和經驗分享,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有自己的 meta-analysis 被 publish!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