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10313_0186
2021 / 3 / 18

醫院要求研究能力,再不學就晚了!

 

作者:萬芳醫院 泌尿科 何岩 醫師

 

 

Meta-analysis_20210313_0186

 

 

此次是第一次參加新思惟國際舉辦的課程,先前身邊的同儕有人參加,但可惜都沒有耳聞太詳盡的心得分享,只知道是一門所費不貲的訓練課程。

 

 

大環境要求研究能力,必須盡早投資自己。

 

之所以會選擇《統合分析工作坊》的背後原因,起初是因為工作的醫院對於住院醫師有研究要求的壓力,一方面,過去醫學教育幾乎沒有相關的訓練,在短時間之內必須具備撰寫統合分析研究的能力,所以報名參加了此課程;另一方面,對於未來執業生涯,如能趁此機會培養研究能力,絕對是有益無害,更是實在又可靠的自我投資。

 

起先總醫師在本月排班時,原先在上課當天要安排我留在醫院工作,讓我焦急了好些天,心想,倘若真的無法參加課程,課程費用能否退費事小,萬一之後都報名不到這個課程,從此錯失這個可以一鼓作氣,學習撰寫統合分析的難得機會,那才是萬分可惜。

 

幸好後來總醫師同意調整排班,讓我可以如願以償來參加這個神祕的訓練課程,而在課程開始前,內心已經充滿感恩與好好把握的決心。

 

 

沒有艱澀難懂的理論,只有實戰操作的學問。

 

課程當天抱持著滿心的好奇與期待來到上課地點,原以為只是個像大學通識課程的排場,大家自由入座、等待講師宣布下課的氛圍,結果被專業的工作人員群、全彩講義、名牌、甚至紀念馬克杯給驚喜了一番,如此大費周章的排場,目的都要最大化學員的學習成效,心中滿滿慶幸自己沒有錯過這門課。

 

直到課程正式開始,才是精彩顯現的時候,蔡依橙校長言簡意賅又字字精要地介紹課程設計的初衷與背景,讓無論什麼原因報名此課程的學員,都可以有一個更一致的期待與目標。張凱閔醫師深入淺出地透過指定論文,解說規劃研究及題目擬定的技巧。曾秉濤用詼諧風趣的口吻,完整剖析論文的結構與撰寫心法。

 

三位講師一整天滔滔不絕地傳授知識,共通點就是內容都實用及操作取向,沒有艱澀難懂的統計理論,或是毫無感情地朗誦上課簡報。從上午到下午,曾秉濤醫師分享文獻搜尋撇步,蔡校長解說圖表優化重點,以及最後張凱閔醫師總結給初學者的建議,都是實打實的學習重點,絕對讓學員受用無窮。

 

 

從沒想過能親手做出 SCI 級的圖表

 

除了講師精彩的傳授之外,整天的課程裡,最最精華的部分無疑是中午互動實作時間,蔡校長用淺顯易懂的分解步驟圖示,亦步亦趨地帶領學員操作電腦軟體,將數據轉換成研究不可或缺的圖表,而這樣的能力,是我醫學教育訓練以來,從來不曾相信自己能夠達到的成就。

 

雖然說完整地按照指令操作一遍,到能夠隨心所欲使用統計軟體還有一大段距離,但蔡校長如此設計出互動實作的課程,絕對是在最短時間之內能夠最有效率的學習規劃。

 

而課程最後的頒獎大賽,獎品固然吸引人,也為整個課程增添有趣的色彩,但主要目的仍然是點評各個學員繪製出來的圖表,有值得學習之處,也有可改進的地方,讓學員們彼此引以為戒。

 

整天的課程下來相當充實飽滿,不但不讓人覺得疲倦,反而有一股振奮愉悅之感,除了為自己的實作作品驕傲,更感恩各位講師、工作人員及自己,一同成就今次的學習機會,希望未來能將今日所學,在職場上充分發揮使用。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