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BYNC
2022 / 9 / 8

問:我剛被一本 OA 期刊接受,付款時他有兩個選項,一個是 CC BY,一個是 CC BY-NC,請問我該選哪一個?

 

 

CCBYNC

 

 

答:(蔡依橙)

 

如果價錢一樣的話,那就看你自己的喜好,這兩個的差異,是 NC,也就是 non-commercial。

 

如果你反商,不喜歡自己的論文被商業使用,那就選 CC BY-NC。如果你覺得別人拿去商業使用創造價值也很好,那就 CC BY。

 

所謂的商業使用,像是什麼呢?

 

我們就假設你的論文,剛好提到某個廠商的新型醫療器材,治療效果不錯。如果你的醫院,拿這篇文章的封面來當全院自費項目宣傳的傳單,這個就是商業使用。或者廠商辦研討會請你去講,因為這論文裡頭剛好是他們家的產品,於是論文被印來發送,你的演講也有拿演講費。這些都是商業使用。

 

多數人會選 CC BY-NC。但我個人經過這幾年的閱讀,認為商業運作沒有那麼壞,而且可能是人類文明得以繁榮的關鍵之一,偏向不做這樣的限制,會挑 CC BY。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