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 9 / 8

問:如何選擇適當的期刊?哪些期刊好投或是可以投?審稿速度快?

 

 

20220908_QA_21

 

 

答:(張凱閔)

 

在尋找投稿期刊,首先可看納入的文獻來自哪些期刊,是否有收統合分析類論文,如果該期刊符合本身的需求,則可嘗試投稿看看。還有在很多雜誌所收錄的 meta-analysis 文章,被認為是 original article,因此可以直接投稿,不需要雜誌社編輯來邀稿。

 

另外的方式,是先找到想投的幾本期刊為目標,並觀察最近的發表趨勢,假設發現收納統合分析的文章數有變多的趨勢,代表該期刊對此種文體是友善的。你也可以在雜誌社網站,輸入 meta-analysis 這個關鍵字,看近期有多少篇文章,就能了解趨勢。

 

專收 meta-analysis 與 systematic review 的雜誌是存在的,像是 Cochrane Reviews,但文章投稿門檻高,不過其收錄的文章,關於寫作與整理文獻的方式,是值得參考的。

 

跟某些資料庫的文章不一樣,很少存在對統合分析不友善的雜誌,也極少看到有雜誌明文寫上不收納統合分析的論文。因此會被不友善的對待,通常是文章不符合雜誌社所重視的領域,或是文章的 format 不符合要求所致。

 

另外,如果同學希望能夠快速發表的話,MDPI 系列的期刊是可以考慮的。但是若該文章有特殊用途,如升等或畢業的話,可以詢問相關單位,對於 MDPI、Frontiers、Hindawi、Scientific Reports 與 PLOS ONE 等一系列 open access 期刊的看法,再做投稿。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