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8_QA_22
2022 / 9 / 8

問:Meta-analysis 投稿時,哪些地方是 reviewer 比較在意的?如何處理這些環節?

 

 

20220908_QA_22

 

 

答:(曾秉濤)

 

事實上,要預測 reviewer 審查時會問什麼問題,是很困難的事情。(除非,你故意在文章中留下非常巨大的破綻,而且你很肯定 reviewer 一定會看出這個破綻,不過如果是這麼大的破綻,我想這篇文章可能連主編那關都過不了。)

 

因為無法預測被挑選到的 reviewer 是否看得懂 meta-analysis,畢竟 meta-analysis 這種文體還算是相對困難的統計技巧,不是每個 reviewer 都知道眉角在哪裡,因此很難期待 reviewer 能針對 meta-analysis 相關細節,提出專業的問題。(自己大多數遇到的 reviewer 開頭第一句都是這樣寫,「這篇文章的統計技巧看起來很確實,沒有大問題」,然後只能針對文章內容提出 comment。)

 

因此,討論 reviewer 怎麼看待 meta-analysis,或如何對 meta-analysis 提問,重要性相對較低(因為很難預測選到什麼 reviewer),反而是「雜誌主編如何看待您的 meta-analysis」,有些雜誌對於 meta-analysis 接受率較低,但只要通過主編這關,往往問題就小很多了。

 

因為當您投稿這篇 meta-analysis 時,在這 meta-analysis 所屬的領域當中,知道「meta-analysis 審稿重點是什麼」的專家往往很少,reviewer 很可能也不知道問您什麼。(曾經就遇過 reviewer 拿傳統統計的東西來問我,meta-analysis 能不能做這個?)因此,請您以平常心看待眼前的 reviewer,因為他可能什麼也不懂!

 

另一方面,當您和 reviewer 應對時,除了和一般研究相似的問題之外,meta-analysis 最有趣也最特殊的攻防戰就屬:請您將○○○和○○○等要素加進去,重新跑統計、文獻搜尋。

 

這也是 meta-analysis 和一般研究最大的差別:一般研究很難重做研究收案,但是 meta-analysis 重新文獻搜尋和跑統計,就跟吃飯一樣容易簡單(當然,前提是您的關鍵字選擇,有遵守我們上課時教的幾項準則)。所以當 reviewer 給您這個建議時,千萬不要氣餒,趁這機會重新搜尋,說不定還會增加新的發現!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