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8_QA_23
2022 / 9 / 8

問:如何尋找適合的臨床題目,怎麼避免跟別人重複的題目?(實用的發表策略)

 

 

20220908_QA_23

 

 

答:(張凱閔)

 

適合 meta-analysis 的主題,或是有潛力易被接受的研究題目,乃是以臨床醫師的角度來看。

 

有臨床意義的研究,是當醫師有治療不如預期時,隨時思考現有的治療策略,是否具備足夠的實證根據?同時也嘗試檢驗新穎的治療方式,是否真如預期般神效?臨床觸角夠廣、知識深度夠,就容易找出適合統合分析、投稿較易被接受的題目。

 

療效比較的研究,是最適合做統合分析的題材,但也因為容易入手,競爭相對激烈。找出沒人做過或是適合分析的題材,則需要靠研究者本身對臨床主題的敏銳度,沒人做過的題目其實不容易找。

 

追蹤一個已經有人做過,相關研究卻仍不斷推陳出新的主題,即是同學所提到的熱門主題,比較容易從中找到切入點。

 

舉例來說,玻尿酸對退化性關節炎的療效已被熟知,但有些新的注射物,例如:濃縮血小板製劑或幹細胞等,相關研究文獻不斷發表,這時統合分析的主題,就可考慮比較玻尿酸與其他新的注射物,如此一來文章既有創新,也滿足少人發表的條件。

 

另外,將現有的所有治療都統合起來,做一個網絡狀的統合分析,也是一種突破的方式,但因為難度較高,就需要特殊的統計軟體與方法來執行。

 

因此建議同學,對初學者來說,從自己臨床會接觸到的疾病下手,這樣最容易找到自己有興趣,也容易發表的題材。

 

跟別人重複的題目,在目前統合分析界競爭激烈的狀況下,在所難免,因此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完成論文寫作,並且找到適當的期刊投稿,讓自己的文章順利被接受,也是從事統合分析研究時,需考慮的點。同時即便題目類似,將原有的主題對做個 update,同時對變項做更精細的 subgroup analysis,也是個實用的發表策略。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