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accpm_tengic_01_Meta-analysis_20210911_0285
2022 / 9 / 13

從對統合分析論文陌生,到能寫出一篇文章。

 

作者:奇美醫院 麻醉科 鄧宜家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鄧宜家醫師團隊,關於全身麻醉合併硬脊膜外止痛是否可減少認知障礙之統合分析,獲 Anaesthesia Critical Care & Pain Medicine 刊登!

 

 

00_FB_accpm_tengic_01_Meta-analysis_20210911_0285

 

 

從會看到會寫,是很遙遠的一段路。

 

從醫學生時期到住院醫師階段,閱讀醫學文獻已經成為我們獲取新知的日常,但即使念過無數篇的研究論文,我仍然很難僅從閱讀中就學會,如何從無到有自己完成一篇論文。尤其身為住院醫師,除了要磨練臨床技能,還要熟悉專科的知識,常常一眨眼時間就過去了,幾乎很難空出完整的時間,來學習論文的寫作。

 

而對於不同的文章類型,也不是那麼的熟悉,尤其對統合分析這個類型,印象只停留在證據等級很高,但統計圖表複雜難懂,至於文章架構和如何自己撰寫,更毫無概念。剛好醫院邀請新思惟來舉辦《統合分析工作坊》,便毫不猶豫的報名參加了。

 

 

以發表為導向,目的明確有效率!

 

工作坊一整天的課程設計紮實又清晰,老師們「以發表為導向」的學習方式,貫串了整天的課程,在這樣的學習架構底下,每堂課都只教必學的重點:繁雜的統計觀念,只聚焦在發表文章必備的部分;統計軟體當然選 CP 值最高的。也因為有這樣的課程安排,讓我能在短短的一天之內,迅速消除對統合分析的恐懼,也對統合分析文章架構有較全面的理解。

 

從拆解論文架構到實作統合分析軟體,每堂課都設計得很精實。在課程中,如果遇到不懂的地方,只要立即舉手發問,助教們都會很快速地來到我們身邊,解答我們的疑惑。在這一天之中學了很多全新的知識,雖然還是有點生疏,但至少大架構都有基本的概念。

 

 

有貴人指點,少了許多摸索時間。

 

在參加工作坊之後,為了不要忘記當天上課內容,因此盡快著手和科內師長討論相關研究題材,很幸運在科內遇到很願意分享經驗的師長,帶著我一步一步的從零開始。從尋找題目就是一門大學問,除了要符合以前沒有人發表過或是近期沒有發表、這個主題還要有夠多的 RCT,很多有小細節要實際操作,才知道問題點在哪裡。

 

當決定好主題,在整理文獻 Excel 表格的時候,要先參考其他文章納入的 outcome 項目有哪些,如果可以把每篇文章都有提到的 outcome 訂出來,整理文獻時才能更有效率,才不會浪費時間,一直回頭重複搜尋所需要的資料。

 

 

在新思惟學打地基,科內師長帶領蓋出一磚一瓦。

 

在實際練習寫作的過程中,《統合分析工作坊》課程也幫了我很多,跟著課程中提到的寫作四大步驟來寫,讓我這個完全沒有寫作經驗的新手小白,也能逐漸上手。

 

如果將寫出一篇完整的文章比喻成蓋房子,《統合分析工作坊》教的就是地基和骨架,幫我打穩寫作所需的基礎和清晰的架構,而科內師長的帶領,就是紮實的一磚一瓦,從資料蒐集分析、跑統計、寫內文、投稿等,每一步都是新的學習。

 

感謝新思惟的講師們不藏私分享,幫我建構了統合分析的架構,更要感謝科內的師長,有科內師長的帶領和分享,最後才能寫出完整的文章。雖然過程很紮實且辛苦,但最後看到文章成功被期刊接受,瞬間覺得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