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3_QA_24
2022 / 9 / 13

問:基本統計的理論不夠扎實,是否會影響統合分析的學習與執行?統計沒有差異的時候怎麼辦?

 

 

20220913_QA_24

 

 

答:(張凱閔)

 

統合分析的統計技巧難度並不高,只要照著步驟走,例如:選對 random 或 fixed effect model。至於如何選擇 random 與 fixed effect model,上課會詳細說明,同學不必擔心,不過假設同學是從事臨床研究的統合分析,因為研究之間都存在相當的異質性,因此百分之九十九以上選擇 random effect model 準沒錯。

 

要注意的是,得找到好的 outcome variable、跑出正確的 forest plot,利用 funnel plot 畫出研究間效應值的分布對稱狀態,並針對跑出來的東西去看圖說故事,就能將 meta-analysis 統計輕鬆上手。

 

另外統計上有無差異,雖然會影響 editor 與 reviewer 對你文章的有興趣程度,但是不會影響你的寫作。

 

當無差異時,有幾個方向是需要探討的,第一,是否你收納文章數量不足,導致檢力不夠;第二,是否有極端值的研究存在,讓 95% 信賴區間加寬,跨過沒有差異的中線;第三,統合效應值的多寡,有時雖然沒有統計上的顯著,但是統合效應值頗大時,也是要考慮。其實探討的臨床問題是實際上有影響力的,只是目前不確定性比較大,所以只要依循以上方式來規劃你的統合分析,一樣可以順利發表。

 

新思惟課程所採用的軟體 CMA,非常平易近人,只要看懂簡易的英文,便能夠得心應手。而且照著以上統計步驟寫的文章,也容易讀懂,應用到臨床上(該治療是否對某個 outcome variable 有效),也提供相關必要的統計知識。例如:continuous data 其效應值表達的方式是以 mean ± standard deviation 為主,binary data 是以 odds ratio 來統計分析等。這些都會在工作坊中傾囊相授,請同學不用太擔心。

 

另外,統合分析用的統計方法跟一般 primary study 是不同的,若想知道一般科學論文較常用的統計方法及如何套用,建議可參考新思惟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及《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