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_43
2022 / 12 / 1

問:校長好,上次投稿,因為有填上適當的 suggested reviewer,而加速不少投稿上的時間。這次我要投的,是歐洲這領域最大學會的雜誌,不知道要怎麼尋找友善的 reviewer。

 

 

QA_43

 

 

答:(蔡依橙)

 

關於 suggested reviewer 的幾個重點,以下分享。

 

首先,其實多數的 editor 並不會用你寫上去的 suggested reviewer,畢竟他也擔心你會不會都串通好的。他一定會自己先從資料庫找人來審。但如果找到有點挫折,都沒人要答應時,他就會考慮用你的名單。

 

其次,suggested reviewer 最好寫上跟你關係不錯的「外國人」,這樣乍看之下,國家不同、機構不同、名字格式不同,比較不會被認為有利益衝突。所以,多參加國際學會、多認識國際友人,廣結善緣,是很值得的投資。如果你想要審閱者「友善」的話,這是最好的一條路。

 

第三,如果你真的想不到人填,但又一定要填的話,我會建議寫上你的論文 reference 中,比較懂你作的主題的作者。這些作者因為熟你作的領域,看得比較快,也比較願意接受邀請幫忙審閱。

 

不過,是否會友善,就難說了。因為大家做同領域,如果你的發現跟他的不同,他反倒會修理的更兇也說不定。我們能做的,就是不要在 discussion 中去否定別的作者的研究。

 

 

上課就送 Office Hour